APEC領袖會議落幕 亞太結盟角力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8日訊】今年的APEC亞太經合會今天落幕,明年將改到中國舉行,不過這次美國總統歐巴馬因為處理政府關門問題,沒有出席會議,被中國媒體形容是中國取得亞太地區主導權的大好機會,

但是,外媒批評,習進平是趁歐巴馬缺席APEC的時候佔便宜,美中在亞太地區的角力,更受矚目。

為期兩天的APEC領袖會議,今天畫下句點。不過今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因為自家政府關門,沒參加,也讓政治角力頻繁的亞太地區,出現微妙局面。

美國彭博社 Indira Lakshmanan:「歐巴馬總統缺席,這裡很明顯缺少一個領導者,就成為其他想要在這個地區取得領導地位的國家,一個最好的機會,比如中國和俄羅斯,有機會表現自己,成為舞台主角,談論他們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努力。」

囊括全球四成人口、總經濟規模佔全球GDP超過一半的亞太地區,向來是美中兩國政治角力的,兵家必爭之地,不過,來看到今年的APEC大合照,

APEC峰會攝影師:「揮揮手好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跟主辦國一起站到最中間,美方代表,國務卿凱瑞,不是元首層級,只能排到最旁邊,左手還被,畫面卡到。

換穿傳統服飾拍照,凱瑞在畫面上也幾乎,看不到,全因為總統歐巴馬,被政府關門困住,走不開。

美國總統 歐巴馬:「因為政府關門了。」

雖然美國被內政問題所困,但亞太地區強國角力越來越顯著。美國為首,包括日本總共12個APEC成員國,正在積極推動自由貿易協定TPP,卻排除中國;而中國和印度等其他國家也在推動,另一個自貿協定─RCEP,卻排除美國。各界擔心這次APEC歐巴馬缺席,推動TPP和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會不會,後繼無力。

美國彭博社 Indira Lakshmanan:「重點在於,重返亞洲政策應該是歐巴馬第二任期的代表政策,他要把美國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在,從中東地區的紛擾拉出來,聚焦在(亞太)這個囊括全球GDP45%的地區。」

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刊出這張,習近平歪一邊的照片,還說習近平「趁歐巴馬缺席亞太貿易峰會佔便宜」,不過下一屆APEC峰會將換到中國舉行,華郵認為,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領海主權爭議,還有跟日本的尷尬關係,都將浮上檯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柏萱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