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學校社區聯手搶救老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8日訊】有103年歷史的嘉義縣鹿草國小,校園裡有6、70棵老榕樹,其中有6棵陸續出現生病、枯死現象,讓學校和社區居民相當擔憂;在愛樹保育協會的協助下,大家齊心搶救老樹,在實做過程中,樹醫讓大家了解愛護保育樹木的重要。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 曾檉銳Vs.社區居民:「小朋友,現在看到這個土壤,你們覺得怎麼樣?」VS「沒有營養。」

校園裡的老榕樹下,是小朋友下課最喜歡玩耍的地方,現在老榕樹卻生病了,大家心裡都非常難過,希望能幫助它繼續生長下去。

社區居民 林揮明:「以前我們真的在那種地方上課,哇!整個榕樹這麼大,然後看它生長這麼茂盛,可是現在慢慢的凋零。」

鹿草國小學童:「我們曾經在老榕樹下玩耍、運動,現在看到它生病了,很難過,所以要來幫助它。」

造成老榕樹會生病,甚至枯死,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經過研判,老榕樹會生病甚至枯死的原因,可能就在根部。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保育員 江慶洲:「我們的經驗上,大部分都是樹的棲地和根部有問題。」

立法委員 陳明文:「小樹在種的時候,間距沒有照顧(考量)到,所以長大後,根跟根之間盤根錯節,所以影響到它們的成長。」

從救樹活動中,建立老樹保育觀念和學習樹木如何管理維護,同時也讓社區民眾和學童體認生態保育的重要。

鹿草國小校長 吳宗成:「藉由這一次的活動,把連鎖磚做部分的一個刨除,讓這些老樹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根芽。讓小朋友重視環境,重視樹木的、大地的一個生長。」

在大家齊心護樹、救樹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衷心期盼老榕樹能展現堅韌的生命力,重現昔日的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