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傳統工藝進駐 活化台東舊糖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9日訊】台東廢棄的舊糖廠,在政府各單位努力規畫下,成為了文化倉,在這裡可以看到來自台東九大族群的傳統工藝,一起跟著鏡頭,參觀擁有排灣族特色的手工藝品生活館。

四位參與體驗的大男生,配戴排灣族琉璃珠,他們不是部落的男孩,而是被台東糖廠的排灣族琉璃手作吸引,專程來這裡親自體驗。

遊客 簡先生:

「就覺得這個還滿難做的,它要點上去很多的點,然後就要一直拉線,手要一直撐著,就還滿酸的。」

遊客 葉先生:

「想說自己體驗看看,發現非常難做,但是自己還是把它做好了,(這個做多久),這個做差不多十到十五分鐘。」

鮮艷多彩的琉璃珠,不只男生喜歡,女生更無法抵擋它的美麗,來自台南到這裡自助旅遊的陳小姐,最喜歡的就是這條藍色的作品。

遊客 陳小姐:

「就是很有海洋的感覺,因為台灣就是環海的國家,其實就很喜歡藍色,而且它有一種自由自在的感覺,所以剛一看就看到這一條。」

館方人員說,每一個珠子都有傳統意涵,針對配帶的人的特質,所擁有的能力,才能賦予不同圖紋的琉璃珠。

手創生活館人員 林秀慧:

「像這個中間鳳蝶聰慧敏捷的意思,擁有這樣特質的人,就有配帶這樣子,綠色線條才藝部份,這個粉紅色是最特別的,那是母親之珠,象徵健康長壽的意思。」

除了琉璃珠,在生活館裡,還可以手作頭目的單口杯,豐富的部落工藝的展覽會,讓遊客在短短時間裡,深入了解排灣族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