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文告頻提兩岸 馬:兩岸非國際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0日訊】每年都少不了的總統國慶文告,今年出現最多的關鍵字,應該就是「兩岸」,馬總統這次特別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對此,學者分析,馬總統對兩岸的說詞,去年還維持在先經後政,今年卻越來越具政治意涵,突顯政府可能想加速兩岸政治協商進度。

「自由民主萬歲!」

帶領現場民眾,高呼自由民主口號,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國慶文告中提到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引起一片嘩然。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臺灣海峽已經成為亞洲最和平的海峽、最繁榮的通道。」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去年以來他連任以後,其實他是把兩岸關係的政治地位,等於說朝向中共的定位又跨進了一步,其實他這句話就是呼應,北京的一中框架嘛,似乎也有意要把兩岸關係推進到政治協商這一部分。」

馬總統多次舉例推銷兩岸服貿協議,對青年許下開放大承諾,23分鐘的國慶宣講,提了17次「兩岸」,10次「大陸」,這樣的關鍵字,頻頻出現在中華民國國慶典禮上。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國慶文告裡面,他非常依賴著兩岸關係,這是非常清楚的。似乎,除了兩岸關係之外,等於說台灣國家未來的發展要往哪裡走,他雖然提出目標,但他其實沒有一些具體的想法跟具體的步驟。我覺得這就是他這次國慶講話,最大的問題。」

兩岸提了這麼多次,卻對場外公民團體抗議訴求的具體實踐,付諸闕如,學者批評,總統高唱公民社會,但用層層拒馬將民意隔絕在外,十分諷刺,若馬總統依然故我,公民團體抗議聲浪只會越來越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呂復展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