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合政府協商 梅克爾與綠黨續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1日訊】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政黨10號正式會晤綠黨,試探組成聯合政府的可能性,下週還將進行第二輪聯合執政磋商事宜。在此之前,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已經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展開談判,14號將進行第二輪會談。外界廣泛認為會梅克爾和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較高。

德國基督教民主黨(CDU)和綠黨(Greens)10號同意下週再舉行第二輪會談,探討這兩個長期敵對的政黨是否可能首度攜手組成聯合政府。

德國基督教民主黨(CDU)秘書長 古爾(Hermann Groehe):「這是可行且必須的,準確的說下星期二下午5點將進行第二輪試探性會談。」

儘管雙方在政策上有歧見,不過部分基民黨和綠黨領袖認為,這對兩黨都是歷史性的契機。

德國綠黨共同主席 歐茲德米爾(Cem Oezdemir):「總而言之,是在積極的氛圍中,友善地進行嚴肅且必要的會談。當然,這是一個明確的重要問題。關於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組織穩定政府的問題,未來四年都要持續在一起,同時有一個明確的議程。」

基民/基社聯盟(CDU/CSU)9月22號國會大選勝出後,在630席的新國會擁有311席,距離絕對多數還差5席。因此再找另一政黨合作,組成聯合政府成為理想選項。

一向主張廢核的德國綠黨這次得票率僅8.4%,較4年前的10.7%少了2.3%。

綠黨的聲勢在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災後順勢大幅上揚,同年梅克爾也在德國強大反核民意的壓力下,一改她在2010年擁核的立場。

2011年德國關閉了境內8座核電廠,同時計畫在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能源政策轉向強化再生能源發展,降低對核能與化石能源的依賴。

德國新國會將在22號首度開會。組閣議題不一定要在新國會開議前解決,議員們也不需要立即選舉新總理。在新政府組成之前,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可以請梅克爾繼續主掌政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文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