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刪除對中國市場翻牆軟件挨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2日訊】OpenDoor是一款蘋果手機的瀏覽器,也是翻牆利器,它可用來突破網路封鎖,因此在中國、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國家相當受民眾的喜愛。不過,中國大陸的民眾可能要失望了,因為蘋果公司中國的應用商店(App Store)關掉了這個軟件。據了解,中共當局啟動對幾個手機新聞應用程式的打壓,OpenDoor就是其中之一,對此,蘋果公司並沒有提出評論,只說這個程式「含有在中國不合法的內容」 。

這款名為OpenDoor的手機翻牆軟件,是免費的iPhone瀏覽器,它會繞過網路供應商和防火牆的網路封鎖,直接訪問中國網民所說的三個「不存在」網站,分別是Facebook、Twitter、Youtube,而且瀏覽速度相當流暢,許多大陸民眾都是透過這種翻牆方式,瞭解到許多中國大陸看不到、聽不到的真相。

不過,蘋果公司最近從中國的應用商店(App Store)中,把它移除了,移除的原因說是 該程式「含有在中國不合法的內容」。

根據荷蘭國際廣播電臺(Radio Netherlands Worldwide)的報導,被遮罩前,每天幾乎有兩千個中國用戶下載這一個軟件。但在今年的7月11號,中國方面的下載數突然降到0。Open Door在蘋果的中國應用商店中被遮罩了,而開發者根本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對此,蘋果公司未做出任何評論。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蘋果拒絕對此做出評論,我個人認為,這個東西的原因,肯定是受到中國(共)政府的壓力,然後蘋果被迫的做出一種退讓和妥協吧。」

OpenDoor的研發者給蘋果的一封信中寫道:我們不清楚,一個簡單的瀏覽器如何含有非法內容,用戶自己選擇要瀏覽什麼網站。按照同樣的邏輯,難道所有的瀏覽器,也包含非法內容?

蘋果先前也移除過新唐人電視臺開發的iNTD程式。一名匿名的中國互聯網專家說,儘管法律上的解釋可能有問題,但確實是有法輪功內容被封鎖的先例。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我覺得蘋果在這方面,如果說,它還保持它那一點點就是創新、比較獨立的風骨的話,那麼它真的應該把這些針對中國市場的這種帶有翻牆、越域功能的軟件,再把它拿回來,而且應該加強它的功能,其實這對它的市場,對於老百姓來講,這是會受到市場的推崇,我覺得蘋果想得太多了,做出這種妥協,實在是令人遺憾。」

在2006和2007年,雅虎曾將記者師濤的個人用戶資訊傳給中共當局,導致師濤入獄,因此受到國際譴責。谷歌起初決定在其中國搜尋引擎上實施審查時,也受到媒體病詬。

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組織執行主任譚競嫦(Sharon Hom)表示,現在的雅虎和谷歌,已經共同創立了全球網路倡議(GNI),與人權組織以及學術專家一起,保護全球用戶的權益。但蘋果在此方面的作為仍不明朗。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