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評會分查關說洩密 約談王柯馬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3日訊】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針對司法關說和監聽洩密兩案,在週末加班開會,會後作出3項決議,除了前往調查局和刑事局機房,實地調查監聽作業之外,關說案也將邀請王金平和柯建銘到場說明,洩密案部分,也計劃約談馬英九和江宜樺,週一開始動作。

特偵組涉嫌洩密,違法監聽,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司法關說,都被交付評鑑,檢評會12日下午開程序會議,關說案約談將分為兩線,一線以政治人物為主,依序是柯建銘、王金平、曾勇夫;另一線鎖定檢察體系,先約談陳守煌,接著是承辦檢察官林秀濤以及同事陳正芬。

至於監聽洩密案,先找檢察總長黃世銘到案說明,再來是承辦檢察官鄭深元,曾被北檢傳喚的馬江羅3人,也在計畫約談的名單之內。

檢評會發言人 彭文正:

「從星期一開始就會密集展開約詢,做一些交叉的訊問之後可能會展開第二波或第三波的約詢。(他們可以不來嗎?)我想這是當事人的智慧,因為來或不來,我想是他們個人的決定了。」

除了約詢當事人,檢評會也要了解,立院總機0972的監聽光碟為何空白,要前往調查局和刑事局的機房實地調查,不受法務部定調「行政疏失」的報告影響。

檢評會發言人 彭文正:

「我們不會拿著媒體的結果或者拿著其他調查小組的報告當成我們辦這個案子的一個依據,因為這樣的話,就會有預設立場的問題,所以委員一致的看法是,我們不會預設立場,我們該重新調查就重新調查。」

但檢評會約談沒有法定的強制約束力,柯建銘還自稱是監聽被害人,檢評會無權要求立委說明。

但無論如何,黃世銘等檢察官的評鑑結果,將以投票表決,最慢3個月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