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製造業產值 工研院估增3.42%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4日訊】那麼究竟美國的財政問題,是否將衝擊台灣的經濟復甦?工研院,倒是表達樂觀態度,認為全球經濟正在穩步復甦中,台灣的製造業可望受惠,預估明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3.42%。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週一發表製造業勢趨預測模型預測結果,估計2014年,受惠於全球經濟穩步復甦,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可望持續攀升,全年成長率將達到3.42%。

工研院樂觀看待明年製造業景氣,主要因為全球經濟穩步復甦中,歐美兩大經濟體,景氣已有復甦跡象,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6%,美國成長率為2.6%,歐元區成長率為1%。全球景氣復甦,明年下行風險降低,受惠的,將是台灣製造業出口成長。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陳志強:「去年的話因為整個變數,包括美國財政懸崖,還有整個中國大陸行政結構調整,然後有一些變數產生,所以整個製造業的成長率,可能不如當初的預期,但是總體來講,還是會比去年來的高。」

對於這項預測,全國工業總會副書長蔡宏明也表示認同。

全國工業總會副祕書長 蔡宏明:「對於明年的經濟,他們預期,大概不至於比今年,會有更大的惡化的現象,甚至也預期明年的製造業成長率可以達到3.42%,如果我們從主計處,對於明年經濟的成長率,預估是3.37%,這樣一個數字來看的話,我個人認為是相當合理的。」

不過,工研究產經中心認為,明年在預測上的變數為,台電今年十月調漲國內電價,調漲後,對各型耗電量較高工業用戶,造成較大衝擊程度,若民生物價因此調漲,近而會影響國內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巫佩珊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