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官集體貪污定讞 最重判20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8日訊】引發九月政爭的源頭,司法官集體貪污案,昨天(17日)判決定讞,高院法官蔡光治判得最重20年,而導致特偵組監聽柯建銘的陳榮和法官,則判刑18年,最高法院痛批陳榮和等人惡性重大,將法官身分視為發財良機,使司法形象蒙上不潔。

貪污法官即將淪為階下囚,最高法院17日駁回陳榮和等人的上訴,高院法官蔡光治收賄100萬還協助行賄,判刑20年定讞,陳榮和收賄150萬元,判18年,李春地收賄200萬並教唆偽證,判刑11年半,新北檢檢察官邱茂榮幫忙轉送賄款,收150萬「車馬費」,判6年定讞。

三審判決痛陳,這批司法圈內人,蔡光治視法官身分為發財良機,使司法形象蒙上不潔,陳榮和態度倨傲,惡性重大不宜輕縱。

司法官集體貪瀆,起因於前立委何智輝的銅鑼徵地弊案,為求判決無罪,分別透過蔡光治、邱茂榮,買通更一審兩名法官陳榮和、李春地,2010年7月檢方發動搜索,卻讓他溜掉,成為唯一的漏網之魚,儘管如此,全案仍在3年3個月內判決定讞,從未發回更審,得到司改會肯定。

司改會主任 高榮志:

「這個案件跟一般實務上的情況來看,(審理)動輒五年十年以上起跳的貪污案,它會帶有一些意義。很多法官也認為,警示的意味好像還滿重的。」

本案除了是史上最大規模司法官貪污案,當時的司法院長賴英照也因此下台負責,還因為追查陳榮和家中的不明現金而監聽柯建銘,引發今年九月政爭和特偵組濫權爭議,後續效應可說十分驚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