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國夢? 兩岸談5G標準搭橋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1日訊】台灣的通訊產業是不是已經完全跟中國大陸聯結在一起了?今天(21日)大陸高層率團來台簽署兩岸4G和5G的合作協議,還喊出要兩岸一起「實現中國夢」。不過其實不久前,行政院官員和學者都提醒,兩岸通訊產業合作要平衡考慮國家安全和通訊安全,因此,如今兩岸合作發展5G進程如此神速,就更加值得關注。

活動主持人:「來自對岸的好朋友們。」

由大陸工信部高層領軍,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甚至華為在內的70多名代表,來台簽署合作協議。

活動主持人:「請交換。」

不但搶在台灣4G執照釋出前夕,進一步來台「卡位」、發展中國大陸的4G TD-LTE技術標準,甚至提前合作未來的,5G共同標準。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 楊學山:「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作用。」

在台灣喊出兩岸共同「實現中國夢」,中國大陸布局下一代通訊技術,動作頻頻。

不到兩個月前行政院才剛剛宣布,台灣要開始布局5G,提前卡位下一代通訊技術,就傳出大陸要兩岸合作,當時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這麼回應:

(2013.08.29) 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有沒有國安問題,有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這些都要兩邊都要一起來考慮,平衡的考慮。」

話才說完第二天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就喊出「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

(2013.08.30)中國工信部副部長 劉利華:「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從現在開始5G就要開始合作。」

同一天台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就提出警告,關鍵的「通訊產業」,不能放掉。

(2013.08.30)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你不能把個別廠商,跟中國那邊的搭橋合作,當作最優先,然後放掉國家安全跟民眾對通訊安全,特別對通訊自由,這樣一個憲法保障權利的影響。」

沒想到才過了50幾天,台灣4G執照都還沒發下來,兩岸就要合作4G和5G的共同標準,動作超級快速,甚至喊出要兩岸共同「實現中國夢」。

鴻海副總裁 呂芳銘:「這個呢應該是一個,國家很重要的基礎建設。」

國家重要的基礎建設,對岸積極搭橋來台發展,下一步計畫要共同開發大陸的TD-LTE網路晶片,以及手機等終端設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吳柏萱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