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工時長 每月平均221小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2日訊】來關心財經消息,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現在台灣的上班族,幾乎每個月的平均工作時間長達221小時,幾乎一個月加班27.6小時,但實質薪資卻退回到16年前。物價漲、薪水不漲,工作時數又比其他國家來的長,台灣的就業市場,出現越來越多的窮忙族。

78年次的林先生,每天都在科技廠內重複做同樣的包裝工作,原本表定1天工作8小時,月薪28K,沒想到幾乎天天加班,有時工作長達16個小時,雙腿還站到舊病復發,雖然公司會給加班費,但健康的身體卻回不來了。

上班族 林先生:

「非常不值得,醫藥費都將近快一倍。今天我願意出賣我的健康,去換取一個工資,可是公司給我的回報就是只有這麼一點點。」

像這樣的超時加班文化,幾乎成為常態!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平均一個月的工作時數長達221個小時,遠超過法定的180小時。每個人平均一個月加班27.6小時,工時相當長,薪資卻不一定成正比。

人力銀行總監 李大華:

「有些是高階主管或中階主管,加班情況也是非常普遍。也就是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這樣的情形比較能夠看到在數字上,是提高了加班時數。」

雖然9月的失業率,比八月減少0.09%,來到4.24%,但今年1到8月的實質平均薪資,卻只有4萬6,111元,比去年同期少了0.94%,不但是近四年來最低,還退回到16年前水準。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 副處長 羅怡玲:

「勞退薪制實施後,雇主為員工退休準備金,最低提撥率上升4個百分點,增加雇主非薪資成本,影響其加薪意願,近四年來我國實質薪資成長幅度,是高於南韓,新加坡、日本及美國主要國家。」

主計總處強調,台灣薪資成長幅度高於亞洲其他國家,但除了日本,其他國家薪資都沒有出現倒退,官方說法對窮忙爆肝的上班族而言,實在難以接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