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大廠轉型 拚客製化軟硬整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全球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萎縮,台灣科技業也力圖轉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有代工大廠已經導入「客製化」的商業模式,轉型科技服務業。

來來回回一萬五千次的測試,這一片小小的電子顯示器,要上到架上,成為「零售電子化」的一部分。

建碁設計總監 鄭勝雄:「取代傳統的都是用紙卡,要一個一個抄,一個一個寫,但現在不必,它可以省掉很多人工。」

從產品開發、生產、測試的「後台」,到消費、服務的「前台」賣場,整合成為一體,台灣知名代工大廠,力圖從低毛利率的代工,轉型科技服務業。

業者:「歡迎光臨大賣場。」

導入服務業經營模式,從智慧型互動式櫥窗,到不規則電視牆的懸掛模組,「客製化」,是科技製造業轉型的,一個方式。

工業局長 沈榮津:「未來台灣產業要走的就是要,走一個Solution provider(解決方案提供者)的角色。」

轉型、整合軟硬體和代工廠合作,雖然可以創造3、4倍以上的附加價值,但也面臨諸多挑戰。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我們最大競爭優勢是我們有科技的基礎,我們有IT的技術基礎,我們有夠靈活,這兩個是我們最大的關鍵。我們的缺點就是,我們對市場的了解度,跟那種Access(進入市場),就是能夠到達市場的能力,還是不夠。」

至於本業─筆電代工,緯創跟仁寶則是不約而同,保守看待。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第三季狀況都不是太特別的好,上下半年可能沒有太大差別。」

(2013.10.22)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我想第四季應該跟第三季差不多吧,話說回來我想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吧,也不會再太壞了啦。」

記者:「(所以明年會轉好嗎?」

(2013.10.22)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應該有機會吧,應該有機會吧。」

面對全球筆電銷售持續衰退,科技大廠如何轉型,就看能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