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共新聞審查延伸海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5日訊】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0月22日,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中共近幾年來,逐漸將箝制新聞自由的手段延伸到海外。

自由之家分析師薩拉‧庫克(Sarah Cook)為「國際媒體援助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edia Assistance)」撰寫的報告,中共向海外媒體的施壓分為4種方式,包括:中共官員直接懲罰拒絕聽從中共對媒體報導限制的海外媒體;或通過利誘、引導媒體自我審查;以及通過外國政府或廣告商等代理人,間接施壓;最後是,採取網路攻擊和人身攻擊。

中共還依據不同的媒體類型,採取不同的攻擊手段。

對於大型國際媒體,中共會採用網路攻擊,或向廣告商、衛星公司間接施壓,以削弱它們在中國境內報導的能力。例如,美國《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證實,曾遭到中國駭客的攻擊。而且《紐約時報》的多名記者的簽證被中共當局延遲。

對於海外非政府組織的獨立媒體《新唐人電視台》、和《大紀元》新聞網,也頻頻發生中共利用駭客攻擊網站的事件。

2005年,中共當局試圖迫使「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終止與《新唐人》剛簽訂的租用W5衛星,向中國大陸及亞洲廣播的協定,但是未能成功。

胡麗雲:「最極具影響媒體的就是廣告商,透過他們去施壓,而影響媒體的內容,或者是採訪的方向,(是)他們現在去做的這一個手段,其實也是過去在中共境內華人社區裡面,已經習慣用這個方法。」

庫克在報告中說,在南亞和東南亞等中共能大幅施展經濟手腕的地方,經常利用政府官員逼迫當地報紙,對中共進行正面報導。報告舉例說,有兩名越南人因藉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的短波向中國廣播節目,於2010年被捕。

而在台灣和香港等地,中共則是不斷加強輿論控制。已故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曾表示,《鳳凰衛視》不只是受中共資助控制,而且裡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

胡麗雲:「中國對香港媒體的影響都是一直在發生,越來越厲害 他們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去籠絡一些香港媒體的管理層。比如說,最近,他們又去邀請香港行政管理層全體,到國內去旅遊。真的是透過一個遠的方向去影響他們,」

「自由之家」的報告鼓勵全球所有媒體,公開它們所面臨的中共壓力,同時,公開批評那些沒有盡力對在華工作記者提供保護的政府。

新唐人電視 易如 田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