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來錢活水源 席勒戳「不破泡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6日訊】來關心中國經濟。中國9月份的整體新屋平均價格行情,比去年同月上漲9.1%,連續9個月走升,並創下近3年最大漲幅,升高房地產泡沫隱憂,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未爆彈何時引爆?連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席勒,都不敢輕言中國房地產的前景。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70個大﹑中城市9月房價同比,上漲9.1%A,漲幅高於8月的8.3%。在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20.6%。上海漲幅為20.4%,深圳漲幅20.1%。

一線城市10年來房價上漲了5倍;而另一方面,在一些地區,大量空房無人居住,出現諸多「鬼城」;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房價卻一直飆升,使得眾多經濟學者警告,中國房地產崩盤預測失靈。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曾經成功預測2000年美國互聯網的泡沫破滅、和2005到2007年的美國樓市危機、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等。今年6月,席勒公開指出:中國等國家樓市急遽上漲,看起來存在泡沫。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 李志文:「共產黨是個泡沫,房地產在共產黨沒有垮之前就是這個樣子,政局一旦不穩,它就出現一個大泡沫,因為全是共產黨現象造成的,土地是政府控制住的,有的就變成了人為的吸血性,如果土地完全市場化,它不至於漲成這麼厲害。」

前幾年,中共當局沒有停止任何調控措施,但習李上任以來,沒有針對房地產市場推出任何重大政策,評論認為,這令房地產市場蠢蠢欲動,擔心政府政策可能導致房價下跌的潛在購房者,又殺回市場。

中國房地產投資顧問 鄭志遙:「因為房價後面牽扯的行業很多,如果房地產將來要去泡沫化的話,那一個動盪下來,引起的結果不亞於金融海嘯。」

房價上漲明顯的中國大城市,生活成本也大幅竄升。據北京市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今年9月,北京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3.3%,食品、娛樂教育文化用品,以及服務價格漲勢「兇猛」,分別達到5.3%和5.7% ,居住類價格同比上漲4.7%。

按照統計局的數據,住房租金 北京連續上漲52個月,廣州連漲48個月,深圳連漲51個月,如果以10年前的租金為基數,房租上漲了5倍以上。

鄭志遙:「真正那些賺錢的好的行業,都被那些玻璃門﹑防彈門擋著進不去,各種資本唯一允許你進去的就是房地產,國家的政策,各地對GDP的依賴,導致各路資金蜂擁進來。」

專家指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土地似乎成了目前中共唯一來錢的活水源。城鎮化建立基礎設施,需要土地變現;農民要進城,需要土地變現;拆遷救助城市貧民,同樣需要土地變現;地方政府的債務負擔增加,可以償債的手段沒有任何變化,稅收不行只有土地政策彌補。

到最後,以控制預售證的手段抑制房價,不過是一場自欺欺人的秀而已。

新唐人電視 劉惠 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