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不純早知道?立委:審查球員兼裁判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8日訊】混油事件越演越烈,立委指控,國科會在民國100年委託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的研究報告,已經得知市售七種芝麻油樣品,有四種混摻大豆油。而這家產學合作的廠商就是富味鄉,質疑國科會有包庇護航。

立委趙天麟爆料,早在兩年前,國科會補助的一項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已經得出市售七種芝麻油,有四種混摻大豆油。而這項研究計畫的提案人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合作的廠商,正是被查出麻油混摻棉籽油的富味鄉。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我們赫然發現,當年的七月一日,也就是他開始接這個案子開始,富味鄉公司就開始進口棉籽油,就開始混摻棉籽油,也就是說當他以,好像要研究芝麻油怎麼混摻其他油品的開發案為名義,他就在混摻棉籽油了」

趙天麟質疑,富味鄉在取得國科會計畫後開始混摻棉籽油。研究計畫由國科會補助54萬、富味鄉出資35萬,卻由廠商主導,但國科會澄清,絕無隱匿包庇。

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 處長 裘正健:「全台灣有一萬多將近到兩萬個專題計畫,都是由教授本身想做什麼研究,提送到國科會來經過審核。我們如果通過就給予補助,所以絕對不是由上到下的委託案。我們補助蘇教授54萬,這54萬全部是進入台灣大學,換句話說絕對沒有任何一毛錢去補助到相關企業。」

此外,負責認證食品GMP標章的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董監事名單,幾乎佔了國內各大食品廠,這次爆出問題的大統長基與富味鄉,就以2年253萬,請食品所提供專業服務,也被立委質疑,有角色衝突之虞。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在食品所裡面擔任董監事,然後食品所又可以去對他們做整個查核,這個過程裡面,是不是又屬於球員兼裁判。」

油品安全連環爆,反映國內產官學界橫向連繫不足,也讓消費大眾對食品安全的把關產生信任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