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磚綠建材 傳統兼具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9日訊】紅磚是歷史悠久的建材,不僅取材容易,又具有耐震、防火、抗壓的特性,所以在建築材料日新月異的演變史中,仍保有屹立不搖的地位。如何燒製出品質良好的紅磚,我們記者實際走訪磚造廠,帶您了解紅磚的製作過程 。

紅磚在國內的用途十分廣泛,舉凡建築中的牆壁、柱子、屋頂,到屋內、外的庭園裝置,都可以看到紅磚的蹤跡。

磚瓦廠董事長 易榮昌:「因為它(紅磚)是一個能夠壽命達到130年的一個建材,而且是用在地的原料,所以它是一個相當環保減碳的東西。不管是防火、隔熱、隔音,它都是一個相當好,耐得住很嚴酷的一個氣候,可能包括北極一直到赤道,都是一個很好的建材。」

紅磚材料取得容易,利用山土、淤泥加水攪拌後,壓製成條,切割後陰乾三天,就能進入窯內燒製,燒製好的成品,再經過封裝就可以出貨了。

磚瓦廠副廠長 吳家祺:「因為我們的土都是從山上載下來的,所以(山土)混合比例,比一般的工廠還要高一點,所以我們的紅磚品質會比較好。我們的溫度大概保持在900到1000度之間,才不會讓磚塊燒的太過,也不會燒的太深。」

紅磚之所以被稱作綠建材,是因為它的材料來源之一是廢棄淤泥,在現今強調資源再利用的年代,紅磚是相當好的環保建材。

磚瓦廠董事長 易榮昌:「它是去化(化掉污染)我們的環境,許多像下水道的淤泥,或自來水廠的淤泥,或是水庫的淤泥,等於是減少我們環境許多的困境。」

雖然磚瓦市場需求減少,但在台灣,仍有少數業者願意保存這項產業文化,為傳統建築貢獻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