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GMP破功 食品安全把關下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31日訊】油品風暴,政府把關程序受質疑。GMP食品微笑標章,1989年由經濟部工業局開始推行,但近來食安問題連環爆,也讓GMP蒙上陰影,由至少9個相關部會共同推行的GMP,平面媒體調查發現,GMP認證最前線的行政業務,竟由一人承擔,只驗產線不驗品質的認證流程,也讓消費者對GMP掛的安全保證,毫無信心。

行政院發言人 鄭麗文:「要優先針對已經認證的食品,具國家標準及相關檢驗標準的食品,每天生活必須,而且會影響健康重大食品,從明天11月1日開始,陸續的分批展開稽查與取締。」

大統假油事件爆發半個多月,政院宣示全面展開食安稽查,但當初微笑GMP,跟消費者比OK手勢掛保證,大統長基公司號稱擁有17項GMP認證產品,怎麼還是頻頻出包?

事實上,食品GMP優良製造標準,掛了9個推行單位,認證流程經過層層關卡,從業者申請,經濟部工業局審查,跨部會到工廠進行現場評核,採樣檢驗通過才取得GMP標章,後續分級追蹤管理,但抽驗三次仍驗不出大統混油配方。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這次當然大家對GMP等認證很失望,可是我覺得也不要因噎廢食,應該是怎麼樣把配套做好。那現在其實它是環環相扣的,所以GMP它給予認證後,我們認為應該要強化它的多次驗證,或者是定期不定期的,重複驗證,那讓GMP不會取得終生門票。」

24年GMP招牌,已經笑不出來,採非強制自願性認證,只注重食品製造過程,採負責3000多項GMP產品的前線公務員,從送件審核到現場採樣,竟然只靠一人把關,技術檢驗追蹤委外處理,460個廠商組成的民間GMP協會,也只負責推廣,第一家取得GMP認證廠商的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嚴肅看待。

泰山董事長 詹岳霖:「產業的升級,必要面對,確實要面對有一些廠商會被淘汰的,這才算一個升級嘛,整個的升級,我們必須一起來制定,整個產業的標準,那這些也會涵蓋GMP,還有CAS等等,這些自主認證的標章。」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吹哨子條款就是怎麼檢舉,有更大獎金,更多免責,或者食安基金的增加,刑期增加等,那這些都是可以在執行面裡面,讓這些業者,當它的良心,跟它的貪心在拔河的時候,幫良心做加碼。」

24年微笑標章GMP,如今面對食安問題連環爆,卻少不了基層人力不足,跨部會淪為多頭馬車,還有球員兼裁判的質疑,政府要在三個月內全面檢測GMP產品,更加碼祭出七大措施,有沒有辦法挽回消費者的信心,還得看是否有痛定思痛,記取教訓的改革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家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