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原鄉夢 藝術家醉心傳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日訊】熱愛台東原住民文化的洪啟榮與高梅禎,在10年前發覺原住民的傳統手工藝正在逐漸流失,他們投入學習月桃編織與漂流木創作,因為跟著原住民一起生活,體會到原民與環境共融的智慧,十年來,他們不斷的編織著平實而又讓人感動的原鄉夢。

這是台東山上最容易找到的月桃葉,而這些是溪邊最容易找到的漂流木,十年前,洪啟榮和高梅禎,決定投入接續部落傳統, 這些東西都變成了他們的寶貝。

漂流木創作 洪啟榮:「在實踐的過程裡面中,就會感覺得到,更貼切的感覺得到,它不只是工藝品,而且工藝品的話,對我們來說,它其實是一個生活的結晶,不像藝術創作,然後在我們生活工藝的這些工藝裏面,它保留很多老人家,他留下來的生活脈絡。」

月桃編織創作 高梅禎:「當時的想法就是,不要讓我們原住民手工藝失傳,其實我在做這個手工藝的時候,我是四十幾歲才開始從事,沒有年輕人去做了,才跟部落媽媽們學做月桃的編織。」

月桃葉非常難處理,光是晒乾就不容易了,原住民一般用來製作便當盒、工具盒,高梅禎還把它們改造成手提包、手機帶。

月桃編織創作 高梅禎:「這一片就是要讓它晒很乾,大概還要花個二三天,我們一邊撥,一邊晒,所以花,真的你這次採個一百根,要花二個禮拜到三個禮拜的時間。」

雖然本身不是原住民,但洪啟榮從部落耆老中,學到與環境合而為一。

漂流木創作 洪啟榮:「一年裡面,(部落耆老)他整個什麼時候可以去採集,什麼時候去做這些事情,他都會有一定的規律,就像是在種植一樣,我們現在有看到很多的自然農法那些,其實老人家在看他整個作息的時候,他本來就有這些東西。」

一步一腳印,十年來,兩人投入從事藝術創作,在這裡,實踐了他們的原鄉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