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熬三年 國寶魚珍貴畫面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日訊】從事生態攝影十多年的導演陳進發,拍過六、七十種稀有物種後,他與雪霸國家公園,耗時三年,克服多項困難,籌拍了櫻花鉤吻鮭紀錄片─飛越七家灣,留住國寶魚復育和棲息的珍貴畫面。

雌魚用尾鰭煽動沙子,尋找巢位。晶瑩剔透的幼魚,身上還付著卵黃囊。短短二十五分鐘的紀錄片,就花了導演陳進發三個寒暑拍攝。

拍攝期間,陳進發數次跟隨復育團隊進山,一待就是一個月。他說,為了拍攝魚在水裡的一舉一動,曾在冬天五度的溪水中,半個小時一動也不動。

生態紀錄片導演 陳進發:「那麼低的溫度,因為你的注意力都在魚的身上,所以半個小時之後,你就發現,你的手是不能動的。就像鴨子一樣,一張開就合不起來」

與雪霸國家公園合作,陳進發拍攝了團隊如何拆除七家灣溪攔沙壩,人工繁殖鮭魚、野放、到解決近親繁殖的問題。這段保育史上的成就,得來不易,拍得也艱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林青:「我們在保護,保存和復育的過程,也非常辛苦,所以我們就請陳進發導演,花三年的時間,拍攝櫻花鉤吻鮭。」

生態紀錄片導演 陳進發:「其實我跟櫻花鉤吻鮭這個物種,認識了大概已經有二十年,我覺得這二十年裡面,對我最大的一個認識的差異點,就是這二十年裡面,我們看到環境在改變。」

從事生態攝影十多年,陳進發拍過綠蠵龜、寬尾鳳蝶、黑面琵鷺等台灣特有種。2007年,還以山椒魚紀錄片,獲得休士頓影展白金獎。這次挑戰櫻花鉤吻鮭,導演要把國寶魚的珍貴,用鏡頭,一幕幕細心描繪給觀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