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2】二、在自由世界看見真相 台觀光景點民主風景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3日訊】這禮拜,北京天安門出現吉普車衝撞的嚴重抗議事件,這讓外媒再次聚焦,中國被壓抑的民怨與不公;而一水之隔的台灣,則是有民眾長年持續的在著名觀光景點,向大陸遊客和平傳遞中國人權真相,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從台灣觀光局一份公文開始,透視台灣社會向中國民眾傳遞自由訊息的努力。

十月的第四個禮拜,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面色沉重,帶領官員,來到台聯黨團辦公室接受質詢。

因為一紙發給各縣市政府、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公文,點名加強稽查法輪功景點廣告,引來輿論強烈反彈。

台聯黨團總召 許忠信 VS. 觀光局副局長 張錫聰 :「一個投訴你們就發這個文下去?(就是有民眾投訴,所有投訴都會處理)那這個人大概是『習近平』,要不然就是『李克強』。」

觀光局副局長 張錫聰 (2013.10.21):「當然,如果這樣引用文句,沒有加引號,又是說把特定團體名字講出來,這是一個,我們認為,這在處理公文,不是很適當的疏失。」

走進中部知名景點南投日月潭,每天都有操著不同口音的陸客團進出,會吸引他們駐足議論的,除了美景,還有就是法輪功展板。

法輪功學員:「在大陸來講,它們迫害(法輪功)很嚴重,所以他根本一個展板都看不到,你看來到台灣到機場,從下機場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展板。」

展板上的消息,從中共迫害鐵證到高官海外挨告,數年下來,法輪功學員在全台大小陸客景點傳遞中共封鎖的消息。

在中國,含冤百姓冒著被抓捕的風險上天安門灑傳單;在民主台灣,關心中國人權是正大光明的義舉。

然而,受到公文效應,台北故宮與台北101大樓外的法輪功展板,都備受限制,一邊要求收起來,一邊要求開罰,原因都是「放置廣告物」。

台北市議員 洪健益 VS. 台北市觀傳局長 孫廷龍:「多少中國大陸摘除器官,非法移植器官,要不是法輪功報出來,根本沒有人知道。」 「你能不能承諾我把公文收回來。」

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 顏厥安:「這個看板,它其實並不是商業廣告,也就是說它在言論表達自由受保障的程度,其實是更高的,它是一個信念的表達。」

台中市東區東門里里長 莊錦聰:「利用公權力在打壓某種團體,這樣對嗎?我們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是共產主義的國家。」

「法輪功景點看板」激起了社會守護台灣自由的警覺,不只國會,包括台北市議會、直轄市首長、里長、民代,都紛紛表態聲援。

終於讓觀光局坦承失當,發出更正函,強調尊重民眾表達權利,隨著兩岸互動越來越頻繁,這條台灣關鍵的民主風景線能不能持續,還有賴全民自覺。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剪輯: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