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2】三、半澤直樹尋日本命脈 加倍奉還的時代反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日訊】日劇半澤直樹堪稱本世紀最強日劇,完結篇不但在日本創下今年最高收視率42%,更紅遍中港台,「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句經典台詞,讓不少上班族振奮不已,有評論說半澤直樹,反應了日本民眾,想要東山再起的破繭心態,半澤秉持父親信念,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勇於翻轉舊有銀行體制,除了復仇,更多的思考,其實是來自日本人對於過去失落20年的時代反省,那麼台灣,是不是也能有這樣的反省?我們的聚焦,帶您一起探討。

半澤直樹片段:「我雖然相信人性本善,但我會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是我的處事原則。」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日劇《半澤直樹》經典台詞,紅透半邊天,上班族更是心有戚戚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不妥協上司無理要求,在日本重階級集體的職場壓抑下,親痛仇快的節奏,讓收視率加倍奉還,每一集平均高達30%,半澤直樹旋風也從日本擴散到亞洲。

台灣導演 王小棣:「非常有技巧,而且一下就打到重心,讓每個人都關心這個題目,表達了很大多數人心裡的,壓抑的想法或情感。」

台灣編劇 吳洛纓:「非常典型的日劇的一個風格,就是說他把職場的部分研究的非常細,所以他們的戲,常常都會出現一種現象,或成為一個話題討論。」

《半澤直樹》演員 香川照之:「(土界)先生演的半澤直樹,以正義為盾,以敏銳的頭腦為盾,以勇氣為盾,以人間正道為基礎,堅持自己的立場,最後成功了。」

(土界)雅人飾演的半澤直樹,以清晰頭腦為矛,勇於挑戰職場不合理,堅持糾出每個細節裡的魔鬼,加倍奉還,同時也以父親教誨為盾。

半澤直樹片段:「一定要珍惜人和人之間的交往,可不能幹那種像機器人一樣的工作。千萬不要忘記這點。」

在派系惡鬥的銀行裡,在金錢權利夾攻之下,堅守原則誠心待人,半澤直樹靠著同事、妻子、同期好友的臨門一腳,總能絕處逢生。

半澤直樹片段:「我們不是為了給泡沫時代肆意妄為的上司們擦屁股,才選擇了銀行職員這條路的。就這樣被趕出去的話,那我們幹這麼久也太虧了吧。大幹一場吧。現在才該讓他們見識見識,泡沫時代最後一組入行職員的氣魄。」

以親身經歷寫下「泡沫入行組」的氣魄,直木獎作家池井戶潤,創造了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以理想性格扭轉日本欲振乏力的銀行體制,襯托溫潤人性,刻劃失落20年的時代性反思,尋找支撐日本的命脈。

半澤直樹片段:「如此渺小的螺絲,支撐著整個日本,那無數微弱的光亮,壟罩著千千萬萬的人,我,想成為能為那些人出一份力的銀行職員。」

小說改編的嚴肅職場劇,透過緊湊鏡頭、音樂等、日劇標準敘事方式,儘管沒有偶像明星加持,也沒有戀愛元素等收視保證,卻能牢牢抓住觀眾口味,同時不減批判力道。

半澤直樹片段:「我們銀行員,被賦予運作鉅額資金的權力,只要有心,這份權力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所以我才認為,我們銀行職員應該關注的,不是錢,而是人。」

台灣編劇 吳洛纓:「我覺得日本人,或者日本的觀眾,其實他們有很多作品都在同時反省,他們的民族性也好,或者他們整個國家的走向也好,那我覺得這是跟台灣電視劇很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台灣電視劇其實跟台灣社會的連結,還是不太夠。」

台灣有沒有可能,也有一個成功的「半澤直樹」?編劇的良劣以及預先考慮市場的保守習慣,還是主導了台灣電視劇環境。

台灣資深媒體人 粘嫦鈺:「台灣的戲就是有一個特色,在探討問題的時候,探討到一半,就馬上會進入一個所謂的,又變成灑狗血。演員我們絕對有,導演我相信也有,可是那個編劇,我覺得可能就需要有點考驗。」

台灣編劇 吳洛纓:「對我來說,尋找新的題材,是一個非做不可的事情,可是同樣我也會面對一個問題是,電視台,或這製作方,他們是不是能夠接受這樣的題材。因為主流,比較受市場歡迎的題材,應該還是以小情小愛,家庭倫理為主要的內容。」

製作過《痞子英雄》、《白色巨塔》的金鐘編劇吳洛纓,細細剖析。

台灣編劇 吳洛纓:「台灣一集連續劇的製作成本,可能只是日劇的十分之一。戲劇是認知一個文化一個很重要的窗口,可是對台灣來說我們的來源到底是什麼?這個有點像是,你在尋找台灣的生命力到底在哪裡?台灣的故事在哪裡?」

台灣的故事,在哪裡?日劇常常以小說,甚至動漫作為文本,台灣有沒有可能發掘足夠厚度的故事,讓好創意變成好生意?面對台灣市場太小,許多電視台開始前進中國賣海外版權。

台灣編劇 吳洛纓:「在反映社會現狀的這個概念底下,台灣其實才剛剛走了20幾年的路,再來也是我覺得台灣的創作環境很多元,很自由,其實比較商業掛帥。它其實會反 向的,因為有中國市場的關係,所以反向的先去剔除掉,所謂比較敏感或重大題材的東西,我覺得這是還滿值得觀察。」

近年來台灣社會氛圍沸騰,社會運動此起彼落,台灣走在中國市場的鋼索上,資金、市場、人才流失,台灣戲劇環境面臨十字路交叉口。

台灣資深媒體人 粘嫦鈺:「台灣的螺絲釘,我們的精神在哪裡,你還是要怎麼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立於不敗之地就是,我們規模小,我們資金小,我們土地小,可是你還是可以精準的去規劃,規劃一齣戲也好,一個節目也好,你還是可以做小而美的東西。」

台灣導演 王小棣:「其實我們的電視環境,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我真的不是很喜歡拿某一個成功的戲就來講一次台灣的環境怎麼樣,對在台灣這麼辛苦工作的很多的,電影電視的工作人員來說,我們會做這個就是因為我們喜歡看這個。」

一直以來,台灣戲劇都不乏默默堅守崗位,具社會關懷意識,為優質戲劇奮鬥的工作團隊,只是太少人看見,也太少人理解戲劇可承載的台灣優勢。

台灣編劇 吳洛纓:「我覺得台灣現在的優勢,就是兩岸三地有很多題材,其實只剩下台灣可以拍,我們表達任何一個,對一個題材的想法的那份自在,坦然,跟沒有任何陰影,這件事情其實是需要時間去養成的。」

吳洛纓:「那我覺得台灣應該不要放棄的是這件事情,這個部分我覺得是絕對不能失守。」

不能失守台灣在華人世界中獨有的自由氛圍,因為,我們對於時代要求加倍奉還的反省,就正在這樣的環境中,默默地醞釀著。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輯:高秉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