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水白柚多汁香甜 物價漲果農無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5日訊】位於彰化八卦山脈的二水鄉,環境清新自然,還有濁水溪帶來豐沛的水源,土壤含有豐富的有機質,現在正值白柚的盛產期,一位種植了50年的果農謝清和說,受到天氣影響產量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面對物價高漲,白柚價格卻拉不上去,讓他感到無奈。

爬上果樹採摘,一棵棵的白柚往下丟,另一個人接棒,兩人在樹上爬來爬去,熟練快速的身手,彷彿彌猴的模樣,農友蔡先生說這是多年的訓練成果。

農友 :「兩人要有默契才能夠接著,不然接不到,如果他隨意拋,我們也接不到。」

農友 蔡先生:「學彌猴採模式就很厲害了,彌猴它一手拿一個,肩膀夾一個,再採就會掉落。」

二水鄉空氣清新,有濁水溪水源灌溉,具有豐富的有機土壤,白柚產銷班第一班班長謝清和說栽培白柚過程中,不需要噴灑除草劑,只施用有機肥,60年的老欉讓成熟的白柚又香又多汁。

民眾 :「這樣吃口味真好吃,有果汁,又會甜,這是老叢柚樹生的,特別好吃。」

白柚產銷班第一班班長 謝清和:「我種白柚50年了,都用機肥,慢慢的整理(果園),施肥的關係,採花還有篩果這樣。」

另外特別的還有這個比頭還大的帝王柚,一年採收一次,因為氣候不穩定,開花授粉受影響,產量只剩原來的3分之一,面對物價齊漲,果農也很無奈。

白柚產銷班第一班長 謝清和:「就是蜂蛾叮的,開花結果沒有授粉的,都會掉落地。」

「(物料漲價有沒有受到影響?)影響很多,但是白柚沒有漲,物資漲價,紙箱運費都漲價,我們務農的無法漲價。」

班長謝清和說,多年老欉的果實香甜,二甲地的栽種面積,種出表皮光滑又嫩的優質柚子,自產自銷的營運下,希望提供給民眾採購的另一種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