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近3年 台星簽經濟夥伴協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7日訊】經過近3年的談判,台灣跟新加坡的台星經濟夥伴協定今天終於簽署了,這也是台灣跟東南亞國家第一個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外交部表示,接下來有助於台灣加入TPP和RCEP的自由貿易圈,而出口新加坡零關稅最直接的受惠者─台灣啤酒業,他們說未來業績可望成長五成到整整一倍。

台灣和新加坡上午正式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定,是在紐西蘭之後,第二個台灣跟非邦交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

外交部長 林永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也可以為我國加入TPP跟RCEP,創造有利的條件。」

外交部表示,新加坡是東南亞的貿易樞紐,而且同時是亞太地區兩大自由貿易圈TPP和RCEP成員國,有助於台灣拓展對外貿易。

經濟部長 張家祝:「那新加坡所有的產品,對我們的關稅都受到約束,為零的關稅,也就是說,包含酒類的部分,全面都減免關稅,那麼我們納入關稅的自由化的項目,是99.48%。」

包括啤酒在內的6項酒類產品,未來出口到新加坡,即將統統變成零關稅,國內啤酒業者可以說是,最直接的受惠產業。

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 蘇癸陽:「如果說沒有這個協定的話,我們平均一罐小罐的罐裝啤酒,在新加坡就要扣關稅,6塊6的台幣,那這是非常重的成本。」

去年台灣外銷新加坡的啤酒出口總額約為3000萬新台幣,業者預估,未來業績可望成長五成到整整一倍。

而台灣對新加坡,則是將立即開放65%的農產品和近九成的工業產品降為免稅,其它則是分為5年到15年的期程,陸續開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盧天常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