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報導兩樣情 外媒頻觸台媒消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8日訊】一封2012年來自馬三家勞教所的萬聖節求救信,時隔一年,美國媒體CNN在北京找到了當初寫這封信的法輪功學員,並做了詳盡的專題報導,提醒世界中國人權惡況沒有改善。相較之下,台灣媒體遇到中國人權議題,不是直接引用中共官方說法,就是外媒報導後,才跟風報導,甚至在中國市場的壓力下,更大多數時候,是直接消音。

CNN記者,親自來到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外,講述法輪功學員張先生的求救經過,透過專題報導,美國主流媒體,深入淺出帶觀眾了解,每天都在中國勞教所上演的,酷刑折磨。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理事長 楊憲宏:「中國現在迫害法輪功那麼厲害,迫害所有維權人士那麼厲害,我想那些都是令人髮指的,國外的政府民主政府也對於正義,本身的堅持比較強,包括CNN全球的媒體都在做,提醒大家,殺人犯要變成法官了。」

直搗中共禁區,提醒中國人權惡況,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認為,國際主流媒體報導,正諷刺著11月中,聯合國將審查中國有無資格,成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國,但相較之下,多數台灣媒體遇到中國人權議題,卻自動消音。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台灣的媒體對中國人權的報導,不管是法輪功,或者是一些維權人士的新聞,都會受到一定的干擾,甚至政府相關單位,包括交通部觀光局,有一些媒體甚至自我檢查,怕說在這個過程中去得罪中共,我覺得這個對台灣的民主都是很大的一個傷害。」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顏厥安:「我們現在每一個媒體幾乎都有兩岸關係的專欄專頁專版,可是裡面談人權的不多啊,常常是國外談了我們才談,這是不對,應該我們主動談,不論你的想法是怎麼樣,就是跨境的公共領域的建立。」

學者認為,台灣可思考建立全亞洲的公共領域,尤其台灣和中國有相通語言背景,更應該主動對中國人權表達關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