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藝術相遇台東 木雕作品各有千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8日訊】知名的台東木雕師希巨蘇飛,作品多以山海之間為主題,不受拘束自由創作,而來自澳洲在台東定局的邁克爾,跟著希巨蘇飛學習漂流木創作,五年來作品大受歡迎,這二人的木雕各有特色,超脫商業化的創作,樸實的保留木質原來的獨特性 。

展翅翱翔,表現對自由的嚮往,台東知名木雕師希巨蘇飛,以翅膀作為創作符號,讓來自台北的侯小姐非常觸動。

遊客 侯小姐:

「這個作品是『我的翅膀帶我回家』,我覺得每個人的心都有一個歸宿,我認為台東或許就是我的家吧。」

木雕師 希巨蘇飛:

「翅膀它是一個飛翔,超脫現代生活,比較不太想跟一般人是一樣的,然後可能就是會把很多的一些想法,看有沒有辦法超脫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個境界,到底人活著在想什麼。」

身為「都蘭山劇團」的團長,希巨蘇飛曾經到紐約公演並展示雕刻作品,他在歷經台北的打拚生活後,決定回到原生的台東都蘭,希望透過創作,讓阿美族的傳統再次回來。

木雕師 希巨蘇飛:

「我們來的時候大概已經十二年十三年了,那時候這邊也沒有什麼人,像廢棄工廠一樣,我們第一次進來的時候,也是很亂,現在差很多。」

廢棄的台東糖廠因文化而打響名號,成為遊客景點之一,五年前澳洲籍的邁克爾(Michael)被台東的山海和原住民的文化吸引而來,跟著希巨蘇飛學起了漂流木創作,常常作品一完成馬上就被買家收藏。

澳洲籍木雕師 Michael:

「有海邊有山,最好是這邊的人,那個原住民的文化,他們很光臨別人來這邊,我來的時候剛好有八八颱風,那個時候有很多漂流木,跟一些原住民一起學,我在希巨那邊他的員工,開始的時候,他們教我怎麼做。」

西方人遇上東方部落之美,撞擊出美麗的都蘭糖廠文創產業,讓台東又多了一處旅遊景點,也為阿美族傳統的復甦,帶來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