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誤傳共諜案 專家上NTD析台媒洞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9日訊】十一月一日,蘋果日報引用臉書消息,在未經查證下,誤傳大紀元記者涉入共諜案,引起大紀元嚴正駁斥,要求更正。對此,多位專家在本周六將播出的新聞新視野節目中,從更深層面,分析報導影響,尤其是中共嚴重滲透下,台媒的反應與改變。

警大公共安全系 副教授 董立文:「其實我剛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覺得奇怪的地方,有兩個奇怪的地方。」

警大副教授董立文談起蘋果日報以聳動標題,在未經查證下,誤傳大紀元涉入共諜案,他認為,不僅僅是一樁烏龍。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他們這種操控媒體、操控這種爆料新聞的方式,它有種模式,就是一點一滴的。」「慢慢的讓這個新聞效應擴大。這個是過去壹週刊或是說蘋果日報常用的一種操作方式。可是這次不是,這次大家都反駁之後,他馬上就更正了,這樣動作看起來是砸他們自己蘋果日報的招牌」

主持人 張明筑:「(更正)篇幅非常的小,小得簡直,這個大概比一張名片還要小,好像現在變成,雖然經過更正聲明,可是它在整個媒體的效應已經形成了。」

許多中國民眾仰賴的全球大紀元時報,被多家媒體誤傳涉入共諜案,消息源頭誰放的,至今未明,不過,學者已經看到中共紅色勢力用不同方式,擾亂視聽。

主持人 張明筑:「您覺得未來在台灣,是不是這股紅色勢力會更大程度的去影響台灣的媒體?」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清溪:「那當然。其實法輪功學員去辦大紀元就是因為他們當初因為在香港,還有在紐約,他們想要刊登一個反駁中共汙衊法輪功的新聞,付錢去刊廣告,沒有人要接受,根本沒有辦法出聲。」「對付法輪功,(中共)它蒐集很長一段時間,但蒐集不到甚麼資料,製造假新聞,這是一個方法。另一個方法就是說它就壓制真相,真相的報導。」

隨著兩岸政治進程加速,學者認為,會有更多複雜的真假新聞。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我必須要很慎重的指出來的是,我剛剛說了,不是只有傳統所謂我們認為在政治立場上比較偏向統一的電視台,甚至可能比較偏本土的電視台,開始慢慢被滲透了」「去看新聞節目的時候,你會發現說,不乏去批評執政黨的新聞,但是要出現到有去批評中國共產黨的新聞,那是少之又少。」

剖析中共滲透台媒的多樣貌,以及國安局人員在其中的角色,更多精闢分析,都在本週六新聞新視野節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