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客家文化活動 首創花燈轎創意競賽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9日訊】南投縣一年一度的客家文化活動盛事,打頭陣的創意花轎競賽,今年為了配合燈會,特別加入燈的元素創作,十幾個比賽的村落也各展身手,卯足全力,最後是長流村製作的鄭成功像奪冠,讓我們到現場看看。

外型飽滿鮮豔的福龜村草莓,橘紅亮眼的柑林村甜柑,還有這條戴著眼鏡的小龍,它不但是大旗村生態保育區的映象標物,在技巧上也善用了傳統的椿接工法。這十幾部競賽花燈轎入夜後更顯得輝煌。

大旗村村長 范旭南: 「這個最傳統這個叫榫接的手法,都是沒有釘子,用傳統工法打洞,把一個一個做起來。」

利用回收的鋁鉑和塑膠也能作成環保創意花燈轎,這可是村民共同搜集了大半年才組裝成的。

乾溝村村長 田巷堯: 「我們的花轎我們用了鋁鉑包,我們用了806瓶,上面的養樂多罐我們用了600多瓶。」

民眾: 「這一次的比賽,來凝聚我們村民的向心力,大家也分工合作,來完成一個作品。」

每一部花轎都有不同的造型,而這尊正義凜凜的鄭成功像,維妙維肖的神情獲得評審的青睞,拔得頭彩。

長流村村長 羅廣林: 「鄭成功在台灣趕走我們荷蘭人,就從那邊開始,城門就開始攻到這裡,攻到這裡。」

評審 曾阿南:「能夠做得這麼維妙維肖,把我們鄭成功的,圖騰形象表現出來,古時到現在國姓的發展,都表現在它的周圍的圖像上,在創意特色方面是沒有話說的。」

花燈轎比賽除了比創意和實用性之外,也成為凝聚村民向心力的熱鬧慶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