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聚焦經改 時代反揭中國經濟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1日訊】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舉行之前,所發生的一連串爆炸案,讓國際媒體不得不緊盯中國民間社會的反應發展,也從政治與經濟面向,對中共力圖改革,提出質疑。像是美國的時代雜誌,就在三中舉行期間,點出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帶您瞭解。

斗大的標題,指出中國什麼都可以製造,卻創造不出任何東西,

美國時代雜誌在中共三中全會之際,列出中國經濟發展必須面對的,五大挑戰。

1. 勞動成本已不再便宜

時代雜誌指出,印度孟買的勞動成本已經是北京的75%,以一般工廠工人來說, 北京的基本薪資是466美元,越南河內只要145美元,跟印度相比,北京的機械作業人員和技術人員人力成本也都分別高出1500到3000美元,更有人認為,如果綜合考量薪資成本攀升、勞動生產力和其他因素, 到了2015年在中國製造的成本即將和美國相當。

2. 中國公司技術普遍落後

時代雜誌認為,中國大陸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少之又少,就連中國國內的汽車市場,銷售排名前九大的品牌都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和南韓, 而中國汽車產業卻還在「學習階段」。

3. 創新並不容易

時代雜誌指出,在中國「創新」大多建築在現有的科技基礎上,並沒有革命性的新想法,時代並引述知名外商總經理指出,「害怕失敗」的心理已經成為文化的一部份。

4. 中國缺少國際品牌

時代雜誌指出,中國企業普遍缺乏「對人性的關懷」,沒有那種「真誠的對別人的關心」,很難打造出像Zara、H&M、Uniqlo那樣,或能跟Nike等國際大廠競爭的品牌。

5. 優秀管理人才難尋

時代雜誌指出,上述的所有問題都必須通過管理解決,但優秀的管理人才在中國卻很難找到,導致企業主必須鉅細靡遺的列出大大小小的工作清單,甚至要多找30%的人來完成相同的工作。

時代雜誌點出中國經濟發展已經撞到了一堵牆,在三中全會習李大唱經改之際,外媒看衰,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柏萱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