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油條碼不符三不管 原裝分裝霧煞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1日訊】食安風暴延燒,現在消費者轉向買進口油,認為這樣會比較安全,不過有立委指出,市售許多進口油品,如果打上「原裝進口」,就算在國內進行分裝、加工,也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實際監督、查察,已成「三不管地帶」,光看「國際條碼」,消費者根本無法辨識「產地國」。

百貨公司周年慶,超級市場大熱門,進口油幾乎人手一瓶,但是立委發現,明明兩款都標榜西班牙原裝進口,國際條碼前三碼卻是代表香港的489,和台灣的471。

財團法人商品條碼策進會處長 胡榮勝:「國家代碼其實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兩百個國家,也不是靠三碼或者兩碼來辨識產地,並不是這樣子,消費者沒辦法從條碼辨識什麼啦。」

財政部關務署簡任技正 黃國珍:「條碼基本上它是,管廠商,跟國別沒有必然的關係。進來以後分裝或者調和,那個因為是,等於說是市面查緝的問題,海關就是沒有管到這一塊。」

國際條碼和產地國不一樣,專家懷疑,國際代碼471,有可能是在台灣分裝加工過,就像出包的大統和福懋,進口原裝變台灣分裝,政府竟然沒有權責單位可以查驗。

衛福部食品管理署簡任技正 王貞懿:「如果說它沒有寫在哪裡分裝的話,其實我也是不知道。」

立法委員 陳亭妃:「那今天我沒有辦法依照這個去看到,馬上辨別這個到底是不是原裝的,那消費者是要當冤大頭嗎?只要打上進口兩個字,就穿了護身符,就進入了三不管地帶,沒有權責單位,沒有管理法規,不用查驗。」

政府三不管,餐廳業者能不能幫消費者把關?先前王品集團旗下原燒瘦肉精中標,11日20周年慶,董事長戴勝益保證,使用食材都合乎政府標準,以大量進貨約束廠商。

王品董事長 戴勝益:「我們也是比較大的買主,所以可以要求廠商,比較大的廠商,比較好的廠商,很多的規範,我們都可以加進去的。只要是政府沒有通過的任何的添加物,我們都拒收,只要任何沒有政府給我們的,驗收的標準的東西,我們也拒收。」

保守業者採政府標準只求低空飛過,一連串食安問題,不斷暴露台灣制度不完善,怎麼讓食品到了消費者端,買的令人心安,政府還得加把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邱添喜 張芝瑄 台北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