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爬怨家長?醫生:爬行助腦發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1日訊】台灣有一句俗諺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在寶寶滿周歲前,身體發展大致會按照這個順序逐漸進步。日前金門辦了一場寶寶爬行比賽,共有250位六個月至一歲 的嬰兒參加,親子同樂場面熱鬧。小兒科醫師表示,「爬」是嬰兒主動探索世界的開始,有助於促進大腦發展,千萬不要因為怕髒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

家長:「去找媽媽,媽媽在那邊,媽媽在那邊,快點。」

哨聲響起,家長不斷的催促幼兒往前爬行。大部分的寶寶不是在原地一動也不動,就是乾脆放聲大哭。好不容易終於移動屁股往前爬行,居然又被半路的玩具吸引,當場玩了起來。

家長:「(覺得妹妹的表現怎麼樣呢?)超棒的,她剛開始想要跟別人做朋友,然後有點分心掉,後來才有注意到我們這邊,就爬得很快。」

親友團:「林詩唯,林詩唯。林詩唯,來來來。」

跨越黑線,挑戰成功,家長忍不住對寶寶又親又抱。

家長:「會想幫妹妹報名參加這個活動,是想說,可以給她留下一個珍貴的回憶。」

醫生表示,爬行是寶寶開拓視野的第一步,對於寶寶的認知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前金門醫院院長 小兒科醫師 陳水湖:「爬當中其實就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也可以發現很多奇怪的東西,也可以促進大腦的發育,手腳的均衡。」

對於有些父母擔心孩子在地上爬「太涼」或「太髒」,限制孩子爬行的空間,醫生呼籲。

前金門醫院院長 小兒科醫師 陳水湖:「你多接觸一些外在的東西,事實上是對(抵抗)過敏的發展是比較好,也比較不會將來有一些過敏性的疾病,氣喘,鼻子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醫生提醒家長,不要因為怕地上髒,就剝奪孩子四處探索新奇事物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