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釀造黑豆醬油 食安危機見轉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4日訊】陷入食安風暴的台灣,仍有許多良心企業,本台記者前進嘉義一家以黑豆純釀造醬油的知名品牌公司,既採取科學管理、量產黑豆醬油,又能堅持傳統古法釀造,生意不但不受食安危機影響,反而讓顧客們更安心。

食品公司副總經理 涂珮鈞: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這也是我父親常講的,我們的東西就是我們自己也很愛吃的,我們自己不吃的我們也不做。」

醬油工廠第二代的年輕掌門人涂珮鈞,繼承了父親的產業,把傳統醬油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工廠內包裝過程從頭到尾都是玻璃瓶、以及鐵蓋,包裝之後還要經過殺菌;沒有防腐劑、沒有獨門秘方,所有製作過程完全公開透明。

食品公司董事長特助 涂靖岳:

「那我們以前都是用竹盤,現在我們都改成這種不鏽鋼的,就是因為要避免汙染。」

古法釀造醬油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麴菌開始生長的時候。這時的環境、濕度、溫度控制的越好,麴菌就會生長的越佳。涂靖岳說,因為大部分的竹盤都會有不容易透氣,濕度不容易去除的缺點,所以它長出來的麴菌都很容易結塊。

食品公司董事長特助 涂靖岳:

「那這個東西就是我們所謂的雜菌,雖然這個雜菌其實他也可以做成醬油,但是他沒有辦法做成高品質的醬油。」

涂靖岳說當麴豆沒有任何雜菌產生的時候,它應該是鬆散的、不是一片的。

食品公司董事長特助 涂靖岳:

「我們目的是要麴菌長到豆子裡面去,所以這時候你製麴的功力,你製麴的環境越好的時候,麴菌越能夠長到裡面去,這些麴菌就可以幫我們分解蛋白質,就是我們以後要做的醬油。」

以前製麴時老師傅用手去試溫度,嘉義民雄涂家姐弟則改變方式,以現代化的溫度控制室來掌握醬油的品質。

食品公司董事長特助 涂靖岳:

「所以我們現在都是採科學化的管理,但是該怎麼樣、花多少時間發酵,花多少時間製麴,這些我們都是遵循古法完全沒有變的,但是我們變的是器材,我們提供更好的器材,讓麴菌在更好的環境之下可以生長,然後進而取得更好的醬油。」

嘉義民雄涂家不但使用科學的方式去管理工廠,同時仍然堅持古法釀造醬油,這種維護著台灣古早味醬油的用心,在這波食安危機中,仍然獲得消費者的喜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張金洲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