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磺坑老照片出書 一窺油田生活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5日訊】臺灣最早的油氣礦區,是位在苗栗縣公館鄉的出磺坑;從西元1840年就開始出礦,勘稱世界第二老的油田。苗栗縣政府日前將相關老照片集結成冊,邀請包括縣長劉政鴻等,這些曾經在油田工作的人,帶大家一起回憶出磺坑的舊日時光。

看著一張張充滿回憶的老照片,阿嬤唱著日本歌,出磺坑的老油人大家一起打著拍子,時光彷彿回到過去。

老油人 李成新:「(當時)道路狀況不好,經常因為颱風下雨,路就斷好幾截,真是跋山涉水啊,上面那個嘩嘩的流下那個水來,下面的泥巴差不多達到膝蓋,就這樣子大家來上班,所以非常辛苦。」

苗栗縣長 劉政鴻:「我在出磺坑就是現在福德農場那個地方,我在那地方睡四個月,睡四個月,河旁邊喔,睡四個月,在那邊埋油管。」

出磺坑居民 林櫻美:「每次月考完,(同學)他們都喜歡到我家來玩,其實就是在整個礦區,那邊因為整個整理得很好,環境也整得很好,然後大家都很喜歡搭那個纜車。」

出磺坑在台灣石油開採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苗栗縣政府特地與中油、專家學者及開礦村居民合作,成立「出磺坑老油田文化園區」,將收集到的老照片及調查報告集結成書,忠實呈現近代出磺坑的生活影像。

苗栗縣文觀局長 甘必通:「這兩本書合起來,第一個我們可以參考文獻,第二個可以了解在採礦過程中,各種生活、藝術、景觀等等,都在那裡邊。」

出磺坑計畫協同主持人 黃玉雨:「能夠幫出磺坑記錄一些東西,讓老一輩的人覺得,他們的生活意義,就是一直到年老是有價值的,出磺坑當然石油很重要,在裡面生活的人的努力也很重要。」

「生活史」串連歷史脈絡,「老照片」則保留難忘的生活影像,兩本書帶民眾看見出磺坑的過去與現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