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博會登場 台文化融設計展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1日訊】台灣文博會今天(21日)登場,今年共有19個參展國地區、564家業者參與,以「工藝設計」為主軸聚匯台灣軟實力,展區包括傢俱家飾、文具禮品及生活用品等,有哪些精采創意,帶您了解。

台灣設計師 林俊丞:「每一年在廟宇的廣場,就會有這麼多的鞭炮屑在,那我們就是把它收集起來。」

設計師發揮巧思,讓紅色的鞭炮屑,搖身一變,成為過年用的另類紅包袋。

台灣設計師 林俊丞:「大家會相信,媽祖在遶境是放鞭炮的時候,會帶來福氣好運,然後也會把炮屑收一點放在財位,就納財納福的意思,所以我們特別把它延伸出,這樣的文創商品。」

從台灣文化尋找設計元素,還有這一個,將早期活字排版印刷的概念,運用在筆記本上,使用者可以用手觸摸到封面的立體文字,感受文字的生命力。

台灣設計師 陳佑松:「那我這邊特別設計了一個放大鏡。也就是說我們不但是,這樣可以摸得到,那我們在觀賞的時候,一樣可以看到裡面這種字,很有趣的一個變化。」

像是結合台灣傳統製鞋工藝的牛津鞋,圖案取自台灣花窗、生活中的咖啡牛奶配色,或是小時候印象中的紅色磚頭,做成的名片座,十二節氣的年歷磁鐵等,台灣文博會上展出的各樣式設計,都蘊含著台灣文創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

台灣設計師 林俊丞:「現在大家在推文創,那很多入門門檻就設計成商品,可是我覺得台灣的優勢是,我們可以從台灣的文化的底蘊裡面,去找出更符合台灣,可以去發展的所謂的文創的部分,然後讓它更具有代表台灣,然後透過台灣的文化部分,去推到國際。」

台灣品牌公司總監 高玉昌:「台灣的美學教育其實,相對於對岸來講,事實上做的扎根是比較深,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獲得到,國內外的一些相關的知識。對台灣來講,我覺得文創這件事情來講,我覺得是,越來越有,更多人欣賞,不只是一個曲高和寡的事情。」

台灣文博會今年邁入第四屆,共有19個參展國地區、564家業者參與,除了提供各國文創交流的平台,也看到台灣文創從巷弄文化,到國際品牌的魅力與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