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傳統服飾 像彩虹般鮮豔奪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2日訊】提起阿美族,大家常會聯想到他們盛大的豐年祭和具有親合力的歌曲舞蹈,以及他們華麗的傳統服飾。為了不讓阿美族傳統服飾消失,原本就從事服飾創作的凱應老師,帶著部落的族人,一起成立工作室製作傳統服飾,希望透過服飾,讓大家了解阿美族的傳統文化 。

兩位七十幾歲的阿嬤是一對阿美族姐妹花,她們身上穿著傳統阿美族服飾,翩翩起舞,這一身行頭都是她們自己手工製作的。

阿美族人 郭靜子:

「(這套要做多久)我自己很快,(很快是多久) 我自己繡一繡兩天就可以,太快了吧。」

除了手工製做的傳統服飾,阿嬤身上的這串珠鍊,對族人來講也別有意義。

阿美族人 凱應:

「我們都要代表女人的東西,女人是比較重要,因為我們阿美是母系社會,所以每一樣東西都有菱形紋,菱形紋就是眼睛太陽的意思。」

還有這個漂亮的肩背包,叫情人袋,可不是隨便就能拿出來的。

阿美族人 凱應:

「情人袋是要傳遞一些東西,你喜歡那個女人的話,或是你看中那個男的,你都會拿一些東西傳遞給他,因為我們不能手牽手,為什麼它的口那麼小的原因,就是要讓他塞一些東西,不能拿出來。」

阿美族的服飾注重光鮮亮麗,整個色彩有給人非常柔美的視覺,就像彩虹一般。

阿美族人 凱應:

「這個頭飾是少女的,其實中年我們都可以穿到這個披肩,霞披,披肩有兩種講法,它像彩虹很亮。」

凱應老師希望藉由服飾,留下阿美族傳統的風采,現在工作室也接受來自國內外的訂單,解決族人經濟問題,也是另一種文化傳承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