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後迴響 甘迺迪:我是柏林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3日訊】50年前的今天,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達拉斯遇刺身亡。週五,歐巴馬總統下令,當天所有國旗降半旗,向這位偉大的美國總統致敬。德國柏林,也舉辦了紀念活動,當年甘迺迪「我是柏林人」的演講,至今依然深植人心。

週五,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政府大樓懸掛的國旗降下半旗,隆重悼念甘迺迪總統去世50年。

甘迺迪家族成員一早前往維吉尼亞州阿靈頓公墓,獻花默哀,悼念甘迺迪。

在德國,柏林的政治家們前往舍訥貝格(Schoneberg)市政廳,向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獻花致意。市政廳牆上牌匾,象徵著對甘迺迪永遠的紀念。

1963年6月26日,甘迺迪訪問西柏林時,在市政廳前做了一次演講,公開批評共產主義。

甘迺迪認為,柏林牆是共產主義的失敗。甘迺迪說:「自由十分不易,民主也並不完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的人民用牆圍起來。」

甘迺迪又說:「今天一切自由人,無論他們住在何方,都是柏林市民,因此作為一個自由人,最自豪的一句話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柏林人)。」

柏林基督教民主聯盟主席弗蘭克‧漢高:「我是柏林人,這句話帶來了希望,不僅對住在城市(柏林)西部的人們,也對城市東部的人帶來希望。」

當年,甘迺迪用德文說「我是柏林人」這句話,將近六分之五的西柏林市民站在街上聆聽。句子雖短,但深植人心。

新唐人記者 唐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