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區升高東亞情勢 韓不認可.日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5日訊】中共單方面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卻重疊劃定南韓、日本、台灣的識別區,引起美國強烈關注。防空識別區,是各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劃定的區域,若重疊要與其他國家協商,若其他國家飛機要進入防空識別區時,必須提前通報,但南韓決定不予通報,日本更是嚴重抗議,中共不與鄰國協商,片面將爭議區域納入識別區,將可能升高東亞局勢緊張氣氛。

中共防空識別區,在濟州島西南上空,與南韓軍方劃定識別區重疊,包括有爭議的離於島,也被中共納入識別區中,南韓表示遺憾。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 金(王民)奭: 「中國單方面建立防空區,和南韓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南韓政府將允許我們的飛機穿過該區,並且不通知中國。」

被南韓視為國土延伸的離於島,早就被日本劃入防空識別區,過去南韓飛機經過離於島領空時,會提前向日本通報,但中共也將離於島納入,南韓現階段無法認可,表示將在11月底韓中戰略對話進行協商。

日本外務大臣 岸田文雄:「中國設定這樣子的領空,要求其他國遵守自己的規定。 會為東海現狀帶來變化,升溫局勢。可能招來無法預測的事態,非常危險。」

大動作劃界韓國、日本、台灣重疊範圍,被視為挑釁東海現狀,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最大問題在於,中共會對美日飛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機,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目的在片面改變現狀,造成亞太區域緊張情勢急遽升高,嚴重破壞區域穩定與和平,我們很擔心,若世界各國無法用實際行動,阻止中共擴張主義的作法,等於是鼓勵中共對外發動軍事冒進。」

中共建政以來首次界定防空識別區,亞洲其他鄰國,越南、新加坡媒體也都密切關注。有評論指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只是中共試水溫,而它下一個目標,可能將劃定南海的防空識別區,或挑戰台灣海峽中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