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債今上路 立委:加速資金西進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7日訊】大陸企業來台發行「寶島債」今天第一天上路,已經有兩家陸銀送件申請,不過大陸企業來台發債卻不需要擔保品,有立委質疑不但風險太高而且讓台灣的資金通通西進、流入大陸,呼籲政府嚴查。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額度我也沒有記起來,我知道有兩家。」

記者:「兩家今天送件是不是?」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對對對,金額不大啦,一家差不多都十億左右。」

大陸企業獲准來台發行「寶島債」第一天上路,已經有中國交通銀行和農業銀行兩家陸銀送件申請,

金管會開放三類陸企來台發行用人民幣計價的普通公司債,其中包括20家大陸的政策性銀行和國有商銀,

還有台灣的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的子行,以及1100多家的台灣上市櫃公司在大陸註冊的從屬公司三大類。

台聯立委 許忠信:「讓一個中國的公司過來,發行無擔保公司債?」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跟委員報告,他賣的對象是,國內的專業機構投資者。」

立委質疑陸企來台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公司債,卻沒有擔保、風險太高,呼籲金管會嚴格審查。

立法委員 許忠信:「要跟人民講清楚。」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是。」

立法委員 許忠信:「這個非常的危險喔,去買了以後,將來如果履約有問題的話,是要到中國去求償。所以你看我們現在喔,台灣的資金流到中國去,現在還放它過來吸。」

金管會則表示寶島債有100億的額度限制,希望建立起人民幣的回流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