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混米 農糧署瞞1個月才公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7日訊】農糧署昨天(26日)公布第三季市售包裝米抽驗結果,發現有8家嚴重違規名單,除累犯的泉順山水米外,市占前三大的花東製米,以及台糖、金農米也違規,都各遭罰4萬元,另有15家未公布。不過這項抽驗是10月份進行的,居然隱瞞了一個月才公布,讓消基會怒批,官員根本是在包庇廠商。

市售包裝白米又被踢爆有混充狀況,這回大廠台糖也違規,不但有機糙米,品質規格不符合所稱CNS二等米標準,更誇張的是,旗下有機米 台梗九號,十粒米中只有一粒是真的台梗九號,會不會太扯了?

消費者:

「欺騙消費者的感覺。」

消費者:

「這個米現在報紙報這樣,在大賣場這個米也不敢買了。」

台糖表示,是因為碾米廠工人錯拿一包1千公斤 台東三十號的米倒入機器中,才會發生混米情況,而且9月初已經開始下架 台梗九號米,10月23日早就回收完畢。

台糖副總 江銘宏:

「事實上我們在八月時就自行檢驗,這個我們都已經下架回收了。」

除了台糖,金農米標榜的純台梗九號更離譜,十粒米中,一粒台梗九號也沒有,而關山鎮農會賣的關山芋香益全香米,也是騙很大,號稱是益全香米台農71號, 但10粒米中,卻只有2粒是益全香米,而上回才被抓到混很大的泉順食品公司,沒有記取教訓,又繼續混米,旗下的山水鴨先知長糙米的品質規格不符合標準,號稱是CNS一等米,但米的品質根本不及一等米的標準。來到苗栗泉順公司,問清楚,但卻遭到員工出面阻擋。

記者vs.泉順公司:

「我跟你講,沒那麼嚴重,沒有想像那麼嚴重。留口飯吃,拜託啦!」

違規嚴重的業者,農糧署早在10月份開罰4萬元,但消費者卻被矇在鼓裡。

另外,農糧署還有15家違規名單沒有公布,消基會怒批,心態相當可議。

消基會祕書長 雷立芬:

「是因為這些業者的身分特殊,背後有特別的政商關係呢?還是因為特殊的一個原因?」

拖了一個月,事情爆發後,還沒有第一時間跟民眾說清楚講明白,罰則太輕,讓業者罰不怕,繼續混米,要民眾怎能不生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