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炸 習近平親赴嚴查9人被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7日訊】近期以來,中國大陸爆炸事件頻傳,而且爆炸事件的背後疑點重重,引人猜測。11月22日,發生在山東的「中石化」青島油管爆炸事故,不僅事故原因不明,諸多疑點解釋不通,大陸媒體報導的態度前後變化也啟人疑竇,此外,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竟打破慣例,親自探望傷員,輿論紛紛猜測,習近平此舉背後的用意,是不是對中共內部派系「石油幫」即將出手清理的準備動作。

據中共官媒報導,截至11月25號下午4點,「中石化」青島輸油管爆炸事故已經造成55人死亡,9人失蹤,145人受傷住院。據青島市黃島區官方微博最新消息,警方在25號晚間,已經控制了與事故相關的7名「中石化」人員,和兩名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員,但沒有明確提及這9名被控制者的姓名與身份。

與以往重大死亡事故不同的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竟然打破中共慣例,親赴「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探望傷員,引發了外界關注。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中國可以說是一個事故頻發的國家,死亡人數幾十﹑上百的各種災難在中國一年要有好多起,但是我們看到中共的高層領導人幾乎很少到災難現場。汶川那麼大的地震,也不過就是總理溫家寶到了,溫州動車事件,中共也就只派去了當時的副總理張德江,國家主席出現在事故現場、慰問傷員的情況真的是非常罕見。」

據官媒報導,習近平在24號前往青島視察期間強調,對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隨後的25號,身兼事故調查組組長的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將事故定性為「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 緊接著,《北京青年報》26號發表措辭嚴厲的社評,聲稱「中石化和當地政府對事故的發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必須從公開透明處理此次爆炸事故、嚴厲追究涉事企業和當地政府有關人員的領導責任開始。」

習近平的破例前往、和中共喉舌媒體以及調查官員格外嚴厲的態度,引發了輿論新一輪猜測。香港《明報》認為,習近平代李克強視察,很可能意在藉機立威,將這次重大事件變成打擊「石油幫」的契機。

除此之外,三中全會前後,大陸各地接連不斷發生爆炸事故,包括北京天安門汽車爆炸案、山西省委爆炸案等,雖然都疑點重重,但都不了了之。

林子旭:「總之,習近平快速到達事故現場絕非表面上看上去的那麼簡單,三中全會對於國企改革提出了一些說法,說白了就是要在石油、電信等這些江派勢力掌控的壟斷企業動刀,重新分配利益。這些都讓江澤民、周永康這些人又怕又恨,權鬥也必然進一步升級。很多在我們看來的突發事件背後的水有多深,只有中共內部的人才清楚。」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包括青島爆炸案在內的一系列爆炸事件,或是發生在敏感時間、或是發生在敏感地點,內幕也許比人們想像中的要複雜的多,牽扯的範圍更廣。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