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援引開羅宣言 台灣屬中華民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日訊】針對中共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升高東海地區緊張,我們今天有一連串的報導。首先帶您來關心,面對美中日東海局勢,台灣的主權地位,此刻,也再度成為新聞焦點,馬英九總統今天(2日)在接見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外孫女舒梅絲等多位國際貴賓時重申,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約」、「日本投降文書」及「中日和約」等,都可以證明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相關爭議可以告休。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來台紀念開羅宣言70周年的國際外賓,特別強調,70年前的《開羅宣言》,載明台灣屬於中華民國,是一種國際條約。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它在形式上是一個新聞公報,那有人說,它不是條約啊。也沒有人簽字,也沒有經過國會通過,怎麼能算條約呢?現代國際法出現以來,條約的名稱到現在為止,至少有24種之多,宣言也是其中的一種名稱。」

1943年(民國32年),中華民國總統伉儷蔣中正及蔣宋美齡,加上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了《開羅宣言》在這場元首會議上,曾要求過二戰戰敗國日本,要將台澎金馬,歸還給中華民國,儘管少了白紙黑字簽名承諾,卻被延用在《波茨坦公告》和《日本降書》上頭。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書》其實是三位一體,結合在一起了。往後的幾十年當中,不論是美國國務院,或者是日本的外務省,都把這些文件列為是條約,或者國際協定。」

反駁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外孫女蘇姆斯認為,《開羅宣言》僅是一個新聞公報,不是協議。中共官媒也頻頻搭腔《開羅宣言》,大篇幅報導,作為釣魚台歸屬中國的立論基礎,卻絕口不提中華民國。

海峽兩端唱和《開羅宣言》,但徹底執行一中各表,一邊認為屬於中華民國,一邊認為屬於中共,馬總統話鋒一轉,又提到《舊金山和約》簽的《中日和約》。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簽的就是1952年4月28日簽的《中日和約》,它裡頭規定了很明確的,確認了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這個爭議實在是可以告一段落了。」

馬總統認為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無須爭論。弔詭的是,《舊金山和約》也是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立論基礎,強調日本只有放棄台灣,沒有決定台灣歸屬給誰。就在中共拋出防空識別區,造成東海局勢緊張的此時,台灣地位,似乎又成了政治過招的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