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濕地的冬天 候鳥千姿百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日訊】隨著東北季風吹起,北方的候鳥順風南飛,紛紛來到濱海地區過冬,位於台灣嘉義縣東石鄉西北側的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也開始熱鬧起來了,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賞鳥。

鰲鼓濕地的清晨,一群候鳥悠閒的享用海鮮大餐。長腳的黑面琵鷺、高腳(行鳥)、白鷺、在水中漫步覓食。短腳的野鴨、水雞忽隱忽現,游水、潛水都在行。站在枝條上的捕魚高手鸕鶿,不定時的即興演出。濕地的冬天,處處充滿驚喜,水域、天空都是演出的舞台,盤旋飛舞,水面飛馳,千姿百態,吸引來自各地的賞鳥遊客。

遊客 黃永清:「來看三次了,去年來看十幾次,看這些鳥動作、羽毛,看得很有趣。」

導覽人員 蔡玫佳:「在每年的十月,到隔年的大概三、四月左右是最好的賞鳥時間。每天的話,每天來看的話,可能是晨昏的時間是最適合的。」

鰲鼓濕地的鳥類資源相當豐富,據專家估計目前約有二百多種鳥類,幾乎占全台鳥種的一半,有在此過冬的候鳥,也有覓食後繼續南飛的過境鳥。

導覽人員 蔡玫佳:「鰲鼓溼地提供了很多樣的一個棲息環境,包括一些平地造林區,有森林、有沼澤、還有也有魚塭,還有不同深淺的水域,所以可以提供一些候鳥,很多樣的一個棲息環境,大概有多樣的一個食物鏈體系,所以可以有這麼多的生物來這邊棲息。」

嘉義縣下揖派出所所長 黃永和:「呼籲我們旅客到這裡來,盡量不要喧嘩,用一種很沉靜的心情,來欣賞我們這裡的大自然,同時要保護我們這些當地的生態。」

鰲鼓濕地是東亞地區候鳥遷徒路線上的重要中繼站之一,廣闊的濕地孕育著生機蓬勃的自然生態,是候鳥的冬季度假村,也是值得人類珍惜的自然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