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到餐桌 學童體驗農事全方位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3日訊】校園裡除了書本的學習,還能給孩子們什麼呢?位於宜蘭水源區的深溝國小裡,有很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小朋友們可以在一畦畦的田埂上學習種菜,體驗農事,從食農教育中去了解農夫種地的辛苦,懂得珍惜。

學校開闢的教學農園裡,孩子幫忙抓蝸牛、瓢蟲、用手拔草,體驗農忙的辛苦,讓孩子了解植物的生長過程。學校家長們更擔任志工,一起幫忙照顧菜圃。

深溝國小學生:「我們在教學農園種菜;因為沒有加化學肥料,還有沒有噴灑農藥;土壤也會變得越來越好;因為蟲吃了代表我們人也可以吃;自己辛苦種出來的菜特別好吃。」

深溝國小校長 黃增川:「這是一種生命教育的體驗,看著植物的成長,他們細心的關懷,對於自己周邊的不管是植物或動物,都會有更深的關懷跟體驗,延伸到他們自己的生活上,讓他們自己的生活能夠更重視健康,重視食物的安全。」

「感謝太陽、感謝大地,賜給我們好吃的食物,感謝所有辛苦的人!小朋友,請慢慢用!」

從一顆種子變成桌上的菜餚,孩子知道食物從哪裡來,知道產地的樣貌,了解農夫是如何耕作,也就更能了解食物、生命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友善小農 江映德:「藉由照顧植物或者是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當中,可以了解說生命的成長其實是一件不容易,也是一件喜悅的事情,小朋友在照顧植物的過程當中,其實是可以培養他們一些溫柔的心情。」

「有機聚落社區」發起人 楊志凰:「那如果我們可以從孩子在小的時候就讓他跟土壤多接觸,跟這些小樹苗小菜苗、小花苗多接觸,他會在大自然裡面去得到啟蒙,在泥土裡面得到很多的觀察跟樂趣,他們會發現生命是有無限的可能。」

從田間到餐桌的全方位飲食教育,教導孩子用愛感受生命,讓學生身體力行,經歷播種、除草除蟲、澆水灌溉,甚至遭受病蟲害等過程,學會愛惜食物、懂得尊重自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