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審查不夠 彭博在中國「麻煩」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5日訊】英國首相卡麥隆最近正在中國大陸訪問,許多國際媒體記者隨行報導,美國《彭博通訊社》也派出駐英記者羅布.赫頓(Rob Hutton)隨團訪華。2號下午,北京和英國訪問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時,赫頓被拒絕入場。這是繼被迫自我審查後,彭博在中國遇到的再一次麻煩。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財經通訊社《彭博社》,近來在中國接連遇到「麻煩」。除12月2號,隨英國首相卡麥隆訪華的記者羅布.赫頓,被拒絕進入新聞發布會會場之外,上個月還發生駐華的兩個記者站,遭中方便衣人員登門騷擾。

美國《財富》雜誌12月2號報導,中共當局在11月末的同一天,以安全檢查名義分別突襲了《彭博社》設在北京和上海的兩個記者站。但檢察人員卻要求《彭博》總編就之前把中共比喻為「納粹政權」的言論,公開道歉。

《彭博》資深主編溫以樂( Matthew Winkler )在10月末,砍掉了駐香港記者對中共領導人與中國富豪間的財富關係調查報導。他跟記者說﹕「如果我們登出這則報導,我們會被趕出中國。」同時他還辯解,外國新聞機構在納粹德國治下,也是通過自我審查,來維繫報導能力。

11月中旬,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金融時報》分別報導﹕《彭博社》拒絕刊發記者有關中共高官同富商關係的調查報導,是由於擔心在中國的運作受到影響,而自我審查。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中共這次對《彭博社》,是採取一個制裁的行為,或者可以說是報復的行為,揭露中共的貪官以及他們內部的消息,甚至《彭博社》本身已經自律了,他自己控制自已很多材料還沒有公佈,在這種狀況下,中共還是不滿意。」

據《彭博社》員工們說,自我審查不到一周之後,關於中共高官子女受僱於外國銀行的另一篇報導也遭封殺。《紐約時報》披露,之前被《彭博》扣發的共有兩篇報導,都是由駐香港資深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撰寫。《金融時報》11月17號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傅才德已經被停職。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中共給自由世界的媒體,讀者都可以看得,你這個人不能被人揭爛傷疤,揭你爛傷疤你就是要報復,沒有一個做人的準則,你做壞事人家不能批評,對中共來講損害最大,無論是經濟金融以及面子政治上都有損害。」

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彭博社》記者被拒絕參加新聞發布會,是場地原因。

可是,當記者問到關於搜查《彭博》記者站時,洪磊沒有作出正面回答。

採訪/易如 編輯/常春 後製/李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