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週開跑 經濟獎得主分享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8日訊】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三位美國經濟學家,他們在金融危機期間對資產價值的實證分析取得了顯著成果,而獲得這項殊榮。12月7日,諾貝爾週系列活動展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了經濟學獎的記者會,深入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請看本臺記者的現場報導。

今年經濟學獎得主分別是芝加哥大學的尤金‧法馬、拉爾斯‧彼得‧漢森和耶魯大學的羅伯特‧席勒教授。這三位教授的研究成果顯示,人們無法預測股票在三五天內的價格,卻可以預測更長期例如在未來三年至五年內的走勢。這些發現不僅給理論研究提供指導,更有助於專業投資應用。

芝加哥大學的尤金‧法瑪被稱為「現代金融學之父」.他最主要的貢獻是提出了著名的「有效市場假說」。該假說認為,股票的價格已經充分反映了所有可能的資訊,任何戰勝市場的企圖都是徒勞的。

尤金‧法瑪:「如果你想防止(市場危機的)出現,那你就要防止經濟衰退。每次市場察覺到不景氣的時期要來了,市場就下滑。市場就是這樣的。」

不過,有效市場假說無法解釋市場泡沫現象的產生,而以羅伯特‧席勒為代表的一些經濟學家則認為,市場並不總是有效的,因為投資人並不總是理性的。

羅伯特‧席勒:「和我同獲獎的尤金‧法瑪對人可以選(好的股票)投資持懷疑態度。我認為他有一些懷疑是對的﹔這很難但並不是不可能。我認為選擇好的投資顧問是有幫助的。一個人不要指望突然很富,但只要遵循睿智的投資策略,你可以讓生活很多方面變的更好。」

對於有興趣在金融領域做研究的年輕學者,兩位教授都給出了很好的建議。

尤金‧法瑪:「聽取批評,同時做你要做的事。做研究面對的不是特定的學校,而是全世界。你要跟隨自己的直覺,否則你會一事無成。」

羅伯特‧席勒:「我認為準備在金融領域發展的年輕學者應該(在研究領域方面)比較變通。提升自己的基本技能,基本的個人資源,這些方面的技能才是他們的真正財富。」

第三位獲獎者拉斯‧彼得‧漢森因開發出一種通過統計學方法測試資產估價的理論而獲獎。外界認為,漢森的得獎是理性和非理性市場兩種理論間的一種平衡。他的模型可以?明經濟學家評估不同的市場理論。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獎金為800萬瑞典克朗(120萬美元),將由三名經濟學家平均分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