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歡慶移民節 展現多元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0日訊】嘉義縣目前有1萬3千多位新住民,以來自中國、越南和印尼最多;日前(8日)舉辦移民節慶祝活動,吸引上千名新住民家庭同樂,現場宛如萬國博覽會,充滿異國風情。

新移民表演歌仔戲和印尼傳統舞蹈,展演節目豐富精彩,還有特色闖關遊戲、手工藝DIY和美食品嚐等活動,讓參與的民眾在趣味中認識多元文化。

小朋友:「我做了越南國旗。」

小朋友:「印尼咖哩飯,有鹹的、甜的,很好吃。」

對新移民來說,由於風俗文化與民情差異大,加上語言的隔閡,也因此面臨許多的困境與挑戰。

新移民 阮金紅:「我們語言又不太通,沒有去學習的話,假如說小孩生病了,我們也不知道去哪裡看。」

新移民 智金梅:「不太認識字,可以看書,但不太會寫字,對我們(來說)要找工作會有一點困難。」

新移民 安妮:「要學這個台灣話,不簡單,以前都不會說,國語、台語都不會。」

面對不同文化的加入,身為新移民家庭的一份子,更必須學會包容與體諒。

新移民的丈夫 蔡崇隆:「把她們當作說是,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自己的家人那樣子,有一些她們不太適應的地方,你要能夠給她們時間。」

移民署主任秘書 胡景富:「創造友善的環境,是一向的目標,我們希望新來的住民,能夠多(跟)原來的本地人的熱情與友善,能夠融入,我們也希望在地人能夠尊重多元的文化。」

透過展演與教育成果展示,讓參與者能培養「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文化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