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北極主權 加國向UN遞申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1日訊】加拿大對外宣稱北極地區的主權,並已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正式提出這項擴張北極圈主權的申請。

加拿大外長貝爾德(John Baird)週一(9日)表示,加拿大企圖主張大部份資源豐富北極區為其主權控制的一部份。

加拿大外長 貝爾德:「我們的政府一直致力於和將繼續投入所需資源,獲得國際承認我們在大西洋及北冰洋大陸棚架的完整界限;簡單地說,我們有重要義務宣稱,完整(大陸)棚架成為我們偉大祖國的一部分。」

貝爾德表示,加拿大已經收集相關支持這項主張的有力資料,並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CLCS)正式提出這項擴張北極圈主權的申請。

加拿大這項對北極擴張主權的宣稱,可能引起北極鄰近國家如丹麥、挪威及俄羅斯等國的緊張關係,他們也主張北極是在他們的大陸棚架所控制的範圍內。

然而,目前依據根據國際法規定,與北極接壤的國家,可擁有從海岸線算起的200海里範圍為經濟區,但這些國家如果想延伸領土,必須合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

貝爾德表示,加拿大後續會把更詳細的資料呈交聯合國做為最後提出申請,聯合國將在明年7月到8月評估加拿大的提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編譯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