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不再續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關說疑雲,引爆特偵組濫權監聽,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歷經多次會議,14日決議,將檢察總長黃世銘移送監察院彈劾,並建議撤職,沒料到,特偵組隨即發聲明痛批檢評會「客觀公正立場完全淪喪」,並影射其中一位檢評委員彭文正洩密,11位檢評委員,將在1月6日任期屆滿,結果彭文正未被列入第二屆的委員遴選名單,是唯一4位民間檢評委員中,確定不獲續聘連任的人。

踏著沉重步伐,表情略顯落寞,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檢察官評鑑委員之一的彭文正,確定不在下一任檢評委員遴選名單內。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

「這個工作非常辛苦,實質上來講,我是如釋重負,但是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為司法改革的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覺得我們這一屆的檢評會委員,會在歷史上留下一個美好的見證,因為美好的仗,我們已經打過。」

9月政爭,引爆特偵組濫權監聽,檢評會多次召開評鑑會議,14日做出決議,檢察總長黃世銘送監院核處建議撤職,高檢署長陳守煌與檢察官林秀濤涉及關說,遭檢評會建議人事審議部警告,特偵組痛批檢評會「喪失公正客觀立場」,矛頭也指向每次評鑑結束後,負責對外發言的委員彭文正。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2013.11.10):

「我相信真理越辯越明,謊話越說會越多的破綻。」

多次發言,惹得特偵組不滿,法務部高層也頗有微詞,第一屆檢評會於101年1月6日成立,每屆任期兩年,委員得連任一次,就在任期屆滿前,彭文正是唯一民間委員沒有被列入續聘名單。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

「是不是秋後算帳,我覺得這應該要問法務部,其實沒有算帳的理由,因為我覺得他是“秋後送禮”,因為,讓我們能夠很輕鬆的回到校園(教書)。」

檢評會的11位委員組成,法官、檢察官、律師共7人,是司法院和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薦,另外還有4位民間學者或公正人士,則由法務部和司法院推派,其中 4名民間委員,台大法律教授詹森林、台大法學院長蔡明誠,和高大法學院長張麗卿都入選下一屆,就台大新聞教授彭文正被「封殺出局」。

法務部長 羅瑩雪:

「彭文正去年好像是司法院推薦的,今年沒有人推薦他,所以我們無從聘請他。」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

「一個通風有陽光的地方,就不會有發霉的東西,所以我是一個媒體人,我相信憲法11條,人民有知的權利。」

律師 黃帝穎:

「不符合你意見的,能夠表達公正客觀的委員刪除掉,如果有這樣的政治力介入,那代表說《法官法》設置檢評會,或者是法官評鑑這樣的制度,是蕩然無存的,它的目的,立法目的是蕩然無存的,這會影響人民對於檢察官評鑑,未來檢察官評鑑的公信力。」

9月政爭後續引發的爭議,持續發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