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親歐派抗爭 當局不改親俄立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烏克蘭親毆盟人士星期天(15號)在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上集結示威抗議,不准許總統亞努科維奇與俄羅斯簽署任何危害烏克蘭國家命運的文件。按計劃,亞努科維奇將於週二(17號)前往莫斯科參加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會議。在此之前,烏克蘭當局已經決定不與歐洲聯盟簽訂整合政經協定。歐盟週日也宣布,暫停與烏克蘭簽署貿易與合作協定的準備工作,因烏克蘭未能給出是否會簽署這一協議的「明確承諾」。

星期天(15號),基輔獨立廣場上有幾千人參加了反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的集會,反對派擔心亞努科維奇前往莫斯科會與俄羅斯簽署不利協議,斷絕烏克蘭和歐盟實現一體化的路徑。

反對派領袖 泰尼波克(Oleh Tyahnibok):「對於我們烏克蘭人來說,星期二,12月17號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我們要發出強大的聲音,我們不要在俄羅斯影響下的任何貿易或關稅同盟。」

自從11月21號亞努科維奇決定終止與歐盟簽署經貿合作協議之後,烏克蘭爆發大規模街頭抗議。目前,亞努科維奇的政策只獲得東部俄語區的支持。星期天,支持當局的群眾也走上街頭,聚集在首都基輔的歐洲廣場上。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星期天也現身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抗議集會,他告訴超過20萬支持與歐洲聯盟加強關係的民眾,美國支持他們與歐洲聯盟整合的願望。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馬侃(John McCain):「烏克蘭將使歐盟變得更好,而歐盟將使烏克蘭更好。」、「自由世界與你們在一起,美國與你們同在。我支持你們。」

反對派的強大呼聲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權力形成挑戰,無論週二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達成什麼樣的交易,這次危機都將讓亞努科維奇支持度遭受巨大損失。

新唐人記者 李清、葉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