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燻羊肉 保留傳統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東北季風南下,開始天氣又濕濕冷冷,這時如果來碗熱熱的湯補補身,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台南新化,有一家業者遵循古法,用稻殼煙燻的方式來進行料理羊肉,過程非常繁瑣,光煮就要一天一夜,到底滋味如何?帶你一同來品嚐。

熱騰騰冒著香味的羊肉,一上桌當然要趕快享用。

民眾:

「滋味很濃,味道燉著羊肉很入味,非常好吃,吃了會回甘,跟外地比來水水的感覺差很多。」

民眾:

「這中藥的湯,比較濃郁,在別間我吃過的比較不濃郁,顏色比較淡,感覺味精比較多,吃起來會比較口渴。」

已經有20多年養羊經驗的業者,在10年前冬天寒流來襲下,懷念起奶奶煮的羊肉,但卻想不起怎麼料理,經過不斷的努力嘗試,終於做出記憶中奶奶手藝的好味道。

製作過程除了遵照古法用燃燒的稻殼來燻熟羊肉外,業者還會針對不同季節,放入不同的中藥材。

燻羊肉業者 王錦泰:

「中藥材總共有13道,冬夏的藥材都不一樣,比方說現在是冬天,我就放一些禦寒補冬的藥材,吃下去會比較不怕冷。夏天的時候,我就弄一些比較涼補的,吃起來不會燥熱,也會解除疲勞,這就是比較涼補。」

來到店內除了享用羊肉爐外,別忘了享用木材悶煮的鹹飯,也是店內招牌料理。

民眾:

「米粒很Q,然後很香,跟一般的悶飯與蓋飯不一樣,滿有特色的,吃起來感覺不錯,鹹度也夠。」

燻羊肉業者 王太太:

「就是用炭火煮才會好吃,若用瓦斯來煮,就沒有像炭火一樣悶的功能。有竹筍的時候就煮竹筍飯,煮起來有竹筍的味道。若沒有竹筍的時候,可以用蘿蔔,蘿蔔有不一樣的味道,有蘿蔔的甜,也是很好吃。」

堅持自然實在,遵循古法製作與對顧客的用心,成了台南在地燻羊肉的老招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張博舜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