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非法排汙水 環保署推深度稽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7日訊】關心日月光污染事件,政府被外界批評稽查不彰。今天行政院環保署表示,將落實深度稽查,不只加重罰則,還會增加對地方環保局的扣點考核。

日月光私排廢水事件,高雄地檢署仍在偵查當中。而為何稽查人員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查出違法,環保署今天表示,必須改變過去便宜行事的陋習。

環保署督察總隊隊長 陳咸亨:「我們一直認為,整個稽查的方法要改變,同仁必須要去改變,過去長期以來在管末做稽查的方式。把它方法改變成為深度稽查。」

依據目前水污染防治法罰則,違法業者僅會被處以六到六十萬罰鍰,與違法利益所得根本不成比例,環保署表示,將加重裁罰。

另外,污染事件,若由環保署間接查出,放流水或廢棄物超過標準三倍,或者是違反行政罰第18條,沒有對違法業者加重裁罰或追繳不法利得,環保署將對該縣市環保局扣點。

環保署督察總隊隊長 陳咸亨:「初期我們是慢慢去做,因為初期要一下改過來,不太可能,但我們要慢慢給它常態化。寧可一個廠一個廠去做,慢慢有嚇阻力量,民眾自然會守法。」

除了加強督導,環保局也提供地方無人航空器,透地雷達等遙測工具,讓違法業者現形。不過,究竟這些改變能否落實,全民持續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